首页 > 正文
打造“重庆碳谷” 第二届中国(重庆)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第二届中国(重庆)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受访者供图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碳基材料是21世纪战略性新材料,2月25-26日,第二届中国(重庆)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力邀全国知名院士专家、重点科研单位科研专家和企业界精英等,共谋石墨烯等碳基材料高端应用发展思路,打造“重庆碳谷”。

  此次活动由重庆石墨烯研究院等单位主办,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庆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协办,聚焦“碳基材料与柔性电子应用前景与产业化道路探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以《未来产业:柔性电子——厚植根部技术,打造中国碳谷》为题做主题分享。他介绍,柔性电子为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和智能制造时代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到2028年,预计全球柔性电子产业规模将达到3010亿美元。他建议应瞄准柔性电子产业链条的“两端”,加强研发创新和品牌塑造,获取更高附加值。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李长明以《石墨烯智能传感和清洁能源的重要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单电子晶体管、柔性晶体管、储氢材料、锂电池等,都能用到石墨烯。石墨烯产业发展多年,仍面临不少瓶颈,真正要实现广泛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加快技术突破,寻找到最适合石墨烯应用的领域。

  此外,活动还邀请到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电科33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昌大学等单位的嘉宾作报告,并举行了项目路演。

  据介绍,石墨烯是21世纪的战略新兴材料,经过多年发展,从资本市场“投资热”逐步过渡到实业“产学研用资”一体化,下游应用市场向着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精尖应用发展。重庆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业基础扎实,行业特色鲜明,石墨烯等碳基材料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应用具有无限潜力。

  重庆作为我国较早开展石墨烯材料研究、生产及应用产业化的地区之一,对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快气凝胶、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产业化、工程化步伐。”

  目前,重庆拥有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重庆石墨烯研究院等从事石墨烯研究的高校院所,以及墨希科技、华碳新材料、启越涌阳等50多家石墨烯应用企业,已形成完整的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

  第二届中国(重庆)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此次在重庆举行,将深度聚焦碳基电子产业领域,共谋石墨烯等碳基材料高端应用发展思路,实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打造“重庆碳谷”,力促重庆碳基电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伊永军)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