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普护航指导青少年如何撕下毒品这些伪装

“科学普及·护航青春·远离毒品”主题活动进社区。科协供图

  毒品危害巨大,有时令人防不胜防。一些毒品被伪装成奶茶、跳跳糖、小熊饼干等,以此引诱青少年儿童误食。今(26)日,“科学普及·护航青春·远离毒品”主题活动走进西南大学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科普志愿者们指导青少年儿童认清毒品的不同面貌和危害,共同撕下毒品这层伪装。

  此次活动由北碚区科协、西南大学南社区居委会等主办。现场摆放有罂粟、冰毒、摇头丸、神仙水等毒品原料和成品的仿真模型,科普志愿者现场教青少年儿童和家长们如何识别,并讲述不同种类毒品的危害。

  此外,科普志愿者们还特别提醒大家,有些毒品常伪装成平时青少年喜欢的食品、饮料等,一旦误服吸食成瘾,带给个人、家庭、社会的伤害都是巨大的,更应提高警惕。

  比如,一种伪装成“奶茶”的新型毒品遇水即溶,包装外形跟我们平时买的奶茶包差不多,冲了以后也有浓浓的奶茶香,一般人分辨不出;伪装成“可乐”的新型毒品由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混合而成,其外包装跟普通可乐很像,喝完会产生幻觉,全身高热发狂;伪装成“巧克力”的新型毒品可不是普通巧克力,而是用大麻熬成的油掺制而成,含有四氢大麻酚成分,吸食大麻过量会引起手脚颤抖、心跳加快、头脑昏沉、反应迟钝、短期失忆等不良反应;还有犯罪分子将毒品混在烘焙原料中,制成了可爱的曲奇饼干模样,让人防不胜防。

  活动中,科普志愿者们还通过播放禁毒公益短片、现场互动等方式,指导青少年儿童如何防毒、识毒、拒毒等科普知识,对青少年如何抵御毒品的侵害做了重点讲解。

  科普志愿者提醒孩子及家长,远离毒品,日常生活中就要有警觉戒备意识,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慎交朋友,对于别人给的任何可疑食品、饮料都不要轻易食用。不去游戏室、迪厅等不适宜少年儿童活动的地方。选择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方式,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抵御毒品的能力。(记者 伊永军)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