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重庆重点实施三大行动

  2月25日,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在巫山县下庄村举行。从会上获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三大行动,推动更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高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具体而言,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上,将重点抓实抓好监测帮扶、重点帮扶、力量汇聚等工作,将防止返贫监测范围提高至8000元,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帮扶、市级重点乡镇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强化驻乡驻村帮扶,抓好社会力量帮扶,汇聚多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在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行动上,着力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培育提升产业,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实施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建好产业发展配套,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促进脱贫人口高质量稳岗就业,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75万人以上。此外,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

  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方面,扎实推动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争在今年创建1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记者 苏畅)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