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渝已落地数百个项目 腾讯与重庆携手奔赴数字化

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一期。(腾讯供图)

  “首次旅游也能有‘轻车熟路’的感觉,简直太方便了。”今年元宵节,四川游客王窈凭借洪崖洞微信小程序的“室内导航”功能,顺利逛完了线路异常复杂的全部楼层。

  这一导航功能由腾讯云计算提供算力和技术支撑。依靠毫秒级的海量运算,用户无需下载导航软件,就能轻松获取实时导航服务。

  洪崖洞微信小程序,是腾讯作为“大厂”与重庆旅游的一次“交集”。而腾讯和重庆的合作,远不止于此。在距离洪崖洞10多公里的两江新区照母山片区,坐落着腾讯西南总部大厦。自2018年落户以来,腾讯西南总部与重庆可谓“亲密无间”,正携手重庆各行各业,共同奔赴数字化。

  从一个项目“小试牛刀”到全面“大展宏图”

  虽然腾讯西南总部正式落户重庆仅有3年时间,但腾讯与重庆的故事却可追溯到10年前——2013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两江新区。

  “实践证明,腾讯与重庆形成了‘双向奔赴’。”腾讯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赵研表示。

  数据中心落地后,腾讯发现了更多商机:重庆“8D城市”的复杂山地地形、多样化的交通场景、开放的城市氛围,蕴含着异常丰富的应用场景。

  2017年,长江索道“一票难求”。每逢节假日,购票长队从窗口一直排到马路上。抓住市场痛点,当年末,腾讯与重庆市客户索道公司合作推出长江索道乘车码。长江索道也成为全国首个启用乘车码的旅游景区。乘客只需手机扫码,就能购票坐索道,体验感大幅提升。

  在赵研看来,这次合作,还有更重要的意义——为移动支付在重庆乃至全国公共交通铺开提供了更充分的可能性。

  2018年6月,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一期完工并启动运营。至今,它已为长安汽车、搜狐等在内的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云服务,也是重庆电子政务云平台的重要承载单位。

  2018年8月,首届智博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自此,腾讯在渝从“小试牛刀”全面走向“大展宏图”。

  “重庆积极拥抱数字化,这对我们来说是长远机遇”

  从2018年开始,腾讯逐步在两江新区布局工业互联网、数字内容等六大核心业务。重庆各行各业也因腾讯落地,获得了更多拥抱数字化的机会。

  在交通领域,2018年12月,腾讯乘车码覆盖重庆公交全线。2019年12月,乘车码覆盖重庆地铁全线。至此,重庆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地铁、公交、索道乘车码“全支持”的城市。

  2021年7月,腾讯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建设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重庆两江新区车路协同二期项目。如今,该项目已建成55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瞄准”3-15年时间跨度进行科技应用、融合与推广。从这一时间跨度,我们不难看出腾讯在重庆发展的长远打算。

  “近年来,重庆积极拥抱数字化,这对我们来说是长远机遇。”腾讯西南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技术能力,“数字+”可以深入各个传统领域,走入千家万户。重庆的开放态度,也给腾讯带来了施展的巨大空间。

  例如,在文创文旅领域,腾讯就以自身优势,让以往“藏在深闺无人知”的重庆文旅资源,变成了可感可知的大热IP。

  长发飘飘的神女,身边围绕着莲花、蓂草、鱼群,神秘又优雅——这便是2021年6月腾讯《王者荣耀》联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打造的“大乔·白鹤梁神女”文创主题皮肤。亮相以来,项目累计曝光量超过7亿次,白鹤梁微信指数环比增加65倍。沉睡水底的千年石梁和古人对丰收的向往之情,伴随“重庆”这一关键词再度进入全国用户的视野。

  无独有偶。2022年1月,腾讯与巫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量身打造”以手游《妄想山海》为合作载体的“寻秘山海经·巫溪灵山”计划。上线后,该计划吸引到超3000万网友关注巫溪。据统计,到灵巫洞、红池坝等地标打卡的游客,同周期增长12.4倍。

  在乡村振兴领域,2022年5月,“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将酉阳何家岩部分稻田搬上“云端”,面向全国网友开放“认养”。当年两期认养活动销售总额达65万元,接近村集体2021年全年贡米总收入。

  2022年下半年,腾讯又在巫溪、酉阳、彭水三县共同发起“新农具计划”,支持新农人掌握视频号、企业微信、小程序等数字化经营工具。布鞋、腊肉、大米等地道“重庆土货”,借助上述“新农具”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大数据领域,2020年4月,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启动建设,整体建成后将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成为腾讯在西南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正陆续投入使用。

  继续在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今年全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腾讯将立足重庆,服务重庆,与重庆市在数字产业、数字政府、“双智城市”等数字经济建设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重庆市“一链一网一平台”的战略规划,腾讯将为重庆打造腾讯云数字产业链平台,向重庆的“链主”企业和重点制造企业提供大数据、AI、安全和区块链等技术支持,推动产业链“研产供销服”各环节以及产业上下游协同数智化,实现产业升级。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腾讯将与重庆共建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助力重庆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重庆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优良的营商环境,也给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两江新区,都有回应。”赵研举例说,2022年夏天,重庆遭遇高温酷暑,电力极其紧张。两江新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协调腾讯西部云数据中心的电力保供,最大限度保障了数据中心的正常工作。

  而对腾讯重庆分公司副总监廖书国来说,照母山片区优美的生态环境,更让他有了游子归乡的幸福感。“千好万好,还是重庆老家好。”廖书国笑称。

  平台、人才与城市,三者互相吸引,互相成就。这一点在腾讯西南总部得到了充分体现。赵研表示,落户之初,腾讯西南总部招聘特定人才还有难度,但如今,随着重庆高校更加注重培养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学生,招聘不再难。

  “平台生态带来工作机遇,两江生活环境宜居,对年轻人吸引力很大。”廖书国举例说,此前,腾讯的游戏美术内容业务通常集中在北上广杭等地,随着2019年腾讯(重庆)光子创新研发基地在两江新区落户,目前已有10多家上下游企业跟随而来,聚焦了超600人的游戏美术制作团队。

  蔡光忠表示,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重庆正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未来,腾讯将继续发挥多年来在数字化领域所积累的能力,躬耕服务千行百业,发挥数字连接器和产业助推器作用,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更多贡献。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6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