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凝聚川渝侨界力量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两地党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三次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年会,组建“兴川助渝侨界智库”,首批智库委员包括6名海外院士;两地侨联指导成立万达开侨商联盟,牵线搭桥侨商侨企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累计达成意向投资400多亿元;推动巴蜀文化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大乐园”“亲情中华”“四海传音·情系巴渝”等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覆盖近10万人次;积极实施“侨爱心工程”“连心侨”等项目,上万人次民众受益……

  这是近三年来,川渝侨界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自2020年4月,两地党委统战部和侨联分别签署川渝省市侨务部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蓝图,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批丰硕的工作成果,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了侨界力量。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首先做的是让两地侨务领域实现‘一盘棋’统筹,确保两地侨界合心、部门合拍、活动合力,用‘三合’壮大工作臂膀。”为此,两地党委统战部建立了川渝侨务工作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广安市和荣昌区举行了两次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促进自贡市与黔江区、遂宁市与潼南区、内江市与石柱县、达州市与城口县、资阳市与大足区、岳池县与合川区等川渝毗邻的12个市、区(县)侨务部门、8个基层社区分别结对协作、互促共赢。在两地侨务部门区域协作机制的统揽带动下,川渝各地纷纷召开联席会议、组建联络小组、达成合作计划,2022年累计开展交流合作活动50余次。

  不仅如此,川渝两地还聚焦侨界重点、整合侨界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活动。如成立“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推动两大国家区域战略交汇融合。此外,率先建立跨省侨商协会互助合作的共享平台——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吸引来自5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130家海外川渝籍侨团、在川在渝涉侨商协会参加,并赴成都东部新区、重庆永川区等地开展“侨界精英川渝汇”“海内外侨商川渝行”等活动。

  连续三年在渝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和“创业中华·华侨论坛”,参会侨商对重庆汽车、文旅、人工智能等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投资意向,促成数十个项目签约落地重庆,涉及金融服务、高新技术、文化艺术、乡村振兴等领域,协议资金超400亿元。海外川渝籍侨胞纷纷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意味着机会和归属感,会成为一股新的“向心力”,吸引广大川渝籍侨胞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川渝高质量发展。

  “川渝侨务工作各有所长、各有所需,合作空间巨大。有了‘双城+侨务’这个合作平台,让川渝‘娘家人’增进彼此了解,在全国努力打造侨务工作的川渝名片。”该负责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成为推进川渝侨务部门合作的“加速器”,经过三年的实践,两地在搭建平台助力侨领侨商事业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推动海外侨界项目回归、人才回归,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贡献了统战力量。

  接下来,川渝侨界将推动全方位深化合作,优化“一会两地”侨务品牌活动协作模式,进一步打造具有川渝辨识度的涉侨品牌,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提升西部内陆地区与海外交流合作水平,广泛吸引全球侨商侨智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加强双方统筹协调,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侨胞事业发展需求,常态化开展项目对接,促进川渝两地侨胞之间的经贸沟通、产业合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展现侨界作为。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6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