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州区人民医院:“四头并进”凝聚医院发展强大文化动力

  文化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根基,也是医院发展的强大软实力。近年来,开州区人民医院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文化建设,坚持宣传阵地、传播效能、服务临床、文化内涵“四头并进”,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对内提升团队归属感和凝聚力、对外提升医院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持续通过文化建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高创造力和服务水平,持续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文化动力。

开州区人民医院外景。

  建强宣传阵地 传播“医生好故事”

  加强医疗机构宣传阵地建设,是推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的重要载体、重要渠道和重要手段。

  近日,第五届重庆市名中医评选结果公布,开州区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郑云章位列其中。随着这一结果公布,郑云章从医38年的“好声音”也随之从医院各个平台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了郑云章扎根基层的医者仁心故事,对外树立起了医院品牌。

  该院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医院持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搭建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多个自媒体平台,并与当地、市级主流媒体积极对接,多渠道传播医院优秀人才故事,多形式科普全生命周期健康知识,积极践行公立医院的健康文化职责。

  为用好用活宣传阵地,医院党委积极主动作为,把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与推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弘扬正能量,宣传好榜样,确保医院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医院通过各类宣传阵地,对外推介医院优势学科,推出原创科普文章200余篇、原创短视频50余个,以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宣传阵地。

  提高传播效能 科普全生命周期健康知识

  要切实提高传播效能,就要解决有效覆盖、有效阅读、有效传播三个关键维度。为此,开州区人民医院以“服务病人 传播知识”为核心理念,运用科技化手段、故事化叙事、温情化表达,在科普全生命周期健康知识中不断提升传播效能,以文化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为履行公立医院健康科普职责,近日,该院便利用自身宣传阵地,运用新兴媒体技术与形式,组织开展了近视防控线上直播,引导家长和孩子注意眼健康,当天观看人次超5万。

  除了人们较为关注的健康问题,作为一所三甲综合医院,该院还从全生命周期出发,建立起覆盖医院所有科室的文化宣传制度,利用疾病日、节气、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健康科普作品,既传播健康知识,提升人们的健康素养,也对外传播医院品牌,输出文化软实力。

  独特的医院文化,是医院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未来,医院还将从内容生产、平台再造、流程优化等方面下功夫,梳理提升传播效能的难点痛点,实用为主、效能为先,筑牢医院发展的文化根基。

  坚定服务临床 确保标识保障有温度

志愿服务中心为来院患者开展智能设备使用指导等服务工作。

  医疗机构有这样一句俗语,那就是“后勤围着临床转,临床围着病人转”。因此,服务好临床是医疗机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化建设自然也不例外。在开州区人民医院,文化建设服务好临床是既有战略,也是医院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的有效措施之一。

  “标牌指得很准,顺着走就到了。”在开州区人民医院,从门诊大厅到住院大楼,从车库到电梯、食堂,从缴费到领取报告,各类简洁明了、逻辑严密的标识标牌,指引着病人“按图索骥”,以更短时间、更快效率完成看病就医,发挥着信息传达、路径安排、秩序维护的文化作用,让这所三甲医疗机构高效有序运转。

  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院始终坚持让标识保障工作体现出温度,从而让患者就医更便捷。在服务临床战略下,医院宣传文化系统确定全院VI系统,做好全院固定标识维护、路径标识完善、移动标识管理、违规标识清理,以保障各科室日常诊疗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患者的及时就医。

  除此之外,医院也通过设立志愿服务中心,为来院患者开展智能设备使用指导、咨询答疑、科室向导等服务工作。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志愿服务中心积极配置母婴室、纸巾、雨伞、轮椅、方便袋等便民设施,积极提供挂号咨询、流程介绍、心理疏导、老年就诊陪护等志愿服务,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等免费义诊,弘扬奉献互助精神,提升医院文化内涵。

  提升文化内涵 凝聚医院发展动力

开州区人民医院院史馆。

  文化是医院的DNA,是高质量前行的发动机和翅膀。持续提升医院文化内涵,能凝聚起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最终惠及患者。

  近年来,开州区人民医院根据康复医学科真实医患故事拍摄的剧情片《隐形的翅膀》,获得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年度人文百强奖;开州区人民医院连续两年荣获人文创新团队荣誉。

  “奖项不是目的,但奖项激励人心,起到了团结员工、凝聚人心的作用。”正如该院负责人所说,在做好日常诊疗的同时,医院持续丰富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既对外彰显了“开医担当”,也对内凝聚了人心力量,提升了全院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以强大而独特的文化动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医院将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文化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内涵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独特作用,凝聚起医院发展的强大文化动力,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贺立)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6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