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央视春晚看点多多 重庆籍词人参与创作多首歌曲

  又到除夕夜,家家看春晚。在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一批质朴真情、朗朗上口的歌曲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除了重庆籍歌手黄绮珊带着歌曲《是妈妈是女儿》首登春晚,由重庆籍著名词人梁芒参与创作的开场曲《花开种花家》、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歌曲《给所有朋友们的歌》《远征》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演出成功的背后充满了创作者的巧思,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故事?春晚结束后,重庆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梁芒进行了采访。

  “我把花的芬芳,种960万平方,窗外路边原野,每一寸都漂亮……”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参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马兰花童声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和来自大凉山喜德县中坝村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身着白色棉袄,头戴小兔耳帽,化身一只只可爱的小白兔,来到观众面前。他们以清澈、稚嫩的歌声与成龙等10余位演员一起登台,共同唱响了《花开种花家》,向全国观众致以新春的祝福。

  梁芒介绍,三个多月前,自己接到总导演的邀请,便开始了创作。“我和导演几经交流后了解到,今年整台晚会主要围绕‘花’的元素组织编排。于是我用了不少‘花’的寓意,并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歌词创作。”当看到现场表演后,梁芒认为,《花开种花家》表现出了歌曲轻快而又温暖的风格。

  相较于《花开种花家》的有感而发,《满庭芳·国色》的创作则让梁芒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在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中,演员赵丽颖唱了42个颜色名。从秋日的“朱柿”里发现吉庆的红、从雨过“天青”处采得清雅的蓝、从清晨天光中寻得“东方既白”……科技感十足的舞台加上翩翩起舞的舞者,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

  “其实,当时我得知要写一首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歌,我的内心还是有点期待。不过当我真正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色彩后,内心更多的是欣喜。”梁芒说,在《满庭芳·国色》里,他挑选了众多不为人所知的传统色,比如胭脂、菡萏、浅云等,歌词简单又大气。

  除了上述两首歌外,梁芒还参与创作了《给所有朋友的歌》《远征》两首歌曲。“《给所有朋友的歌》是一首已经公开发表过的歌曲,讲述了在平凡日子里对朋友的真挚情感。而《远征》则是一首为春晚创作的新歌。”梁芒表示,《远征》的灵感来源是川江上的纤夫。

  转眼之间,梁芒已为春晚先后创作了30多首歌曲。当记者问及对春晚的整体感受时,梁芒表示,这些年春晚不仅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创新性的统一,在舞台呈现上也愈发多样性,真正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呈现了一台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文化盛宴。“能为这样的盛宴创作歌曲,是我的荣幸。”梁芒说,未来他会进一步深入基层,通过与老百姓聊天等方式积蓄灵感,进而创作出更多直击人心的歌词,让更多人了解祖国发生的变化。(记者 刘一叶)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