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厂房还没建成,这家企业为何敢接订单

  1月14日,位于涪陵高新区的卡涞科技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组装一批新到的核心生产设备,为年后提产达产做准备。

  重庆卡涞高性能复合材料轻量化零部件研发及制造项目,是涪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配套项目。2022年12月30日,项目首件产品下线,创下了从签约到投产不到半年的“加速度”,更令人惊讶的是,该项目在厂房还没建成时,已拿下30余万件的产品订单。

  厂房在建,企业负责人就签下30万件产品订单

  繁忙的生产线上,一根根比头发丝还细的玻璃纤维经过成型、筑浇、激光切割等工序后,被加工成纤维玻板,最终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所需的外壳箱体。年内,该项目一期6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可年产50万件高性能复合材料轻量化零部件。

  总部位于杭州的卡涞科技,是一家从事新材料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不到3年,就成为行业“独角兽”,合作伙伴有宁德时代、长安汽车等行业巨头。

  “我们很早就将目光投向了西南地区。”公司董事长何鹏说,华东、西南、华中是中国动力电池的主产区,其中以川渝为主的西南片区占据了市场份额的1/3,考虑到产业、人力、物流等因素,将产线向西南延伸已成必然。

  经过多次考察,何鹏锁定连接重庆主城都市区与“两群”区县重要节点的涪陵区。去年8月4日,卡涞科技落户涪陵高新区。签约当天,施工队同步进场,实现“签约即开工”。

  9月,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这时,何鹏接到四川一家大型锂电池生产厂家的电话,要订购18万件电池箱体,而且要在2023年春节前交货。

  何鹏盘算着,彼时公司在浙江的产线已经满产,订单的生产周期大约在半个月左右,这意味着涪陵的工厂必须在年底前投产,才能保证按时交货。

  尽管有压力,何鹏还是签下了订单。不仅如此,他还主动与重庆本地汽车厂商对接,又先后签下20余万件产品订单,涉及十余个品类。

  大胆接单,企业底气何来?

  厂房还没建成就敢接单,“底气”何来?

  “我对涪陵区务实的作风很有信心。”何鹏说。去年6月,在杭州举办的一次招商活动中,何鹏第一次与涪陵招商团队接洽。他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研发能力、产品定位、产房标准等,并表明想去西南办厂的意愿。

  “当时,我们正在川渝多个区县考察比较,涪陵并非唯一的选择。”然而,一周后何鹏收到的一封邮件,坚定了他投资涪陵的决心——这封以涪陵区委区政府的名义发来的邮件,不仅有涪陵区情介绍视频,还有根据企业生产需要量身打造的三套设计方案,每套方案都有20多页,详细标注了建筑构架、管网布局、物流通道等内容。

  “短短一周时间,就做出这么详细的方案,不熬上几个通宵是不行的。”何鹏被这种说干就干的务实作风打动了。经与涪陵高新区多次接洽,双方决定签订协议。

  签约当天,何鹏再次被感动。这天,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现场建了一个项目微信群,将何鹏和规划、国土、税务、经信委等部门一把手以及高新区班子成员、项目服务专员等拉进群里,目的是及时解决建设中的痛点难点。

  “区委书记为项目面对面建群,这是我头一次遇到。”何鹏笑着说。

  去年11月正值疫情期间,为保工期,项目实行闭环施工。管控第一天,王志杰在群里@所有人,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受疫情影响,工地一直合作的混凝土厂库存告急,何鹏在群里留言,担心这会影响后续施工。“我们马上想办法。”王志杰迅速回复。很快,园区联合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找到一家新的混凝土厂商,并安排车辆轮流配送,保障项目建设。

  “当时,我真的很感动。”何鹏说,工期一旦耽搁,订单无法按期交货,损失就是上百万元。紧急关头,涪陵区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这就是企业发展最大的底气。

  及时解难,政府暖心服务让企业信心更足

  为项目建群,将企业诉求置顶……近年来,涪陵区持续加强服务力度,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解难题,不断擦亮“服(涪)到位、零(陵)距离”营商环境品牌——

  全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涉企收费等环节推进流程优化再造,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让“办事不求人、办事不找人”成为鲜明标识;全面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深化企业家沙龙活动、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等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我们没想到的,政府都替我们想到了。”何鹏竖起大拇指。项目刚落地时,涪陵区便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在项目业主作出书面承诺后,不用事先经过行政审批,就可开展项目设计、施工等;建设过程中,政府各职能部门根据建设进度完善相关手续,各部门整合资源实行并联审批模式,大大缩短事项办理时限。

  “不到一周,我们就拿到了审图合格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以前这至少需要1个多月。”何鹏说。

  涪陵区的高效服务,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

  去年12月30日,在重庆卡涞首件产品下线的同日,杭州卡涞科技再次与涪陵高新区签约,将其复合材料(重庆)科创中心落户园区慧谷湖科创小镇。未来,科创中心将组建120余人的科创团队,致力于热塑性复合新材料的研发。

  重庆卡涞二期24条生产线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一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300万件高性能复合材料轻量化零部件,进一步助力涪陵产业向“科创+”“绿色+”转型发展。(记者 左黎韵)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