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綦江: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零部件配套园区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建议,明确以綦江北渡铝产业园为中心,打造重庆市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零部件配套园区。

  数据显示,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已达35万辆,同比增长133%,拥有长安汽车、中车恒通、重庆瑞驰、上汽红岩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重庆要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关键要以整车生产牵引零部件本地化生产,努力提高产业韧性和产业贡献率。”罗成说,目前全市的铝合金零部件本地配套率非常低,以长安汽车为例,本地配套率不足30%。因此,加快培育重庆本地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业,提升关键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对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綦江北渡铝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拥有成熟土地超3000亩、标准化厂房近5万平方米,现已集聚铝精深加工企业35家,形成8万吨高品质轻量化基材、15万吨汽车铝型材、800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能力。

  “目前来看,该园区是全市发展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零部件配套产业的最好区域之一。”罗成建议,由市经济信息委、市新能源汽车专班牵头,明确以綦江北渡铝产业园为中心,打造重庆市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零部件配套园区;将九龙坡区14万吨、涪陵区8万吨电解铝整合到位于綦江的旗能电铝,做大做强旗能电铝的原铝产能,支撑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

  同时,推动旗能电铝延长产业链,建设20万吨铝板生产线,补齐重庆新能源汽车铝板不足的弱项,并整合本地整车汽车企业资源,梳理形成铝合金配套企业图谱,推动市外配套企业向重庆以及綦江北渡铝产业园聚集,进一步做精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做大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记者 杨铌紫)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8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