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盟之行参团企业满怀期盼

  1月6日晚上7点,“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东盟之行的企业代表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集结。当天,他们将去往长沙,并于7日一早搭乘航班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

  企业是这次东盟之行的主角,参团的每位企业代表都满怀期盼。他们此行带着怎样的愿望?重庆日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去就是为了多拿订单”

  “这次去,就是为了多拿订单。”重庆市大足区财艺五金厂总经理黄健芷告诉记者,财艺五金是最早报名参与“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的企业之一。

  黄健芷介绍,这次前往的两个东盟国家,财艺五金都有布局。此行正好能加深与客户的信任关系,他已提前安排业务员分别联系了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客户。

  其中,马来西亚方面,已确定了和两家当地客户的见面时间,等黄健芷到了马来西亚,大家一起碰面现场谈合作。

  “我提前给这两个客户说好了,只要他们愿意现场签订单,我们就让利5个点!如果他们还愿意介绍更多客户,我们可以考虑给出更多优惠。”黄健芷说,对方听后非常高兴,目前基本达成了合作共识。

  而在泰国,财艺五金厂的业务人员联系到了一家老客户,对方也期待这次与黄健芷的见面。“如果谈得好,这家客户有机会给我们签下几十万美元的订单。”黄健芷说。

  “助力完成销售额增长50%目标”

  峰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激光电视、投影仪等影音产品的企业,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有很好的口碑,目前峰米科技在全国激光电视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位居第一。

  该企业于去年将总部落户在重庆。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帅令表示,“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的东盟之行,是峰米科技去拜访当地客户,争取更多订单的好机会。

  “我们正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帅令介绍,2022年,峰米科技的海外销售额为0.65亿元,占销售额的5.4%,今年,他们计划出口额为1.3亿元。其中,他们希望东盟地区的销售额增长50%。

  想要实现这一目标,走出去与客户沟通交流是必然之举。帅令说,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是峰米科技在东南亚的重要市场,本次东盟之行,一方面,他将走访当地的客户,寻求签约长期稳定的合作协议;另一方面,他也趁这个机会,加强峰米在当地的宣传和售后服务,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把长寿柚、忠橙等农产品卖到更多国家”

  出发之前,重庆渝贸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杰仔细地清点了携带的东西,除了生活必备品外,还有少量长寿柚、忠橙等重庆农产品。

  “它们都是我这次带去马来西亚的样品。”林杰说,东盟市场一直是公司开拓的主要地区之一,马来西亚则是本次出行他最希望开拓的地区。

  林杰坦言,马来西亚此前开拓情况并不算好,加上出入境政策的原因,线下沟通也难,有些工作迟迟没法展开。借着这次出行的机会,他希望带着样品,在现场拿下客户,把马来西亚这个市场打开。

  相比之下,泰国就要好很多。林杰说,公司在泰国的业务还不错,重庆不少农产品都在当地有一定的市场。本次他去泰国,更多是与老客户沟通,希望能够深化合作,进一步巩固市场。

  “当然,如果能够挖掘到新客户就更好了,这样可以把长寿柚、忠橙等农产品卖到更多国家。”林杰说。

  “希望追加订单金额”

  财艺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智能锁、酒店锁、门禁系统、门五金的企业,在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有比较稳定的客户,疫情发生以来,虽然线下见面不易,却都保持了长期的合作。

  “客户一直有,订单也有,但我更想过去面谈,追加一点签约的订单金额。”财艺智能家居业务主管陈亚琼说。她表示,线下见面更显诚意,既然有这个机会,就不能放过。到达东盟国家后,她会主动对接客户,尝试把之前合作的金额再增加一些,合作的程度也加深一些。

  除了谈合作,陈亚琼还有一个任务:考察当地市场情况。东盟之行期间,她会专门去到当地的五金、门锁等市场,了解当地需求是什么,哪些产品与公司业务相契合。回去后,再将这些信息汇报给公司,从而考虑是否生产相应的产品,以加速拓展东盟市场。

  “联络三年未见的感情”

  “我们在泰国有个10年多的客户,这次他们也主动邀请我们过去。”重庆艾德旺斯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力谈到去东盟的目的,说的第一点不是业务,而是“感情”。

  郑力说,公司做通机类产品多年,在东盟地区有稳定业务。但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都没有出过境,一直都是跟客户线上交流,虽然业务往来没断过,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所以,这次去东盟,谈业务只是其一,更多的还是要联络三年未见的感情。

  “我们的泰国客户很多,到时候都会邀请他们来参加线下对接会。”郑力说,这次去东盟,客户们也有意向跟他们签约订单。

  对于马来西亚,郑力也做了准备。他提前联系了一家当地客户,准备这次过去见面聊聊。“只要感情到位了,其他的事就好说了。”郑力说。(记者 杨骏)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