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人大代表张涛多年来坚持“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我常常思考,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的使命是追求法律的正义;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职责是努力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这是从事法律工作长达30余年的市人大代表,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张涛的心声。

  从事法律工作以来,参与案件越多,张涛感触越深:只有科学立法,才能更好促进社会的法治进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真正参与立法和修法工作,是从担任市五届人大代表、市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开始的。5年多时间里,按照市人大的立法计划,张涛始终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摆在前面,充分发挥重庆市律师协会作为市人大授牌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深入调研,多方收集律师同行意见,积极走访听取民意,有针对性地对《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提出近百条意见建议。

  在《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张涛随市人大法制委到璧山、巴南、北碚、沙坪坝区调研,多次到镇街、社区、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走访,并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立法论证会,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最终,就现行条例执行中涉及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街道监督等方面的内容,她精准提出的多条建议意见被采纳。

  2021年6月,全市各级法院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张涛随即成为代表参与基层治理纠纷调解的“主力军”,担任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和九龙坡区法院驻站代表。

  2021年7月,九龙坡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开展行政争议律师调解工作,“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行政争议律师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没多久,九龙坡的陈某等83名参保人员就带着转移接续养老保险的“烦心事”来到工作室。

  张涛发现,他们遇到的“参保情况核实难”等问题,在全市多地存在普遍性,若调解不好,可能引发社会矛盾。为此,张涛详细梳理了相关政策规定,邀请诉讼各方到工作室沟通,厘清争议、阐释法理,并多次围绕双方争议焦点释法析理、分析利弊,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工作室成立以来,张涛成功调解上百件行政案件,探索出了律师参与诉源治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新模式。

  “忠诚于法,务必诚实谦虚聆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法律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如今,张涛通过工作室充分发挥作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阵地作用,处理了多起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矛盾,收集整理了多条促进立法和民生建设的建议。这一经验也被推广到了九龙坡一些村居、社区。

  也正因为此,张涛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基层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张涛说,她将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