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哪些“重庆造”在东盟受欢迎

  开栏的话

  新年伊始,新重庆展现新气象。1月4日,重庆宣布启动“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全年组织出国出境团100个以上,支持1000家以上企业走出去,参加线下展会、开展商务对接、拜访新老客户,拓市场促增长,推动全市外贸转型升级、稳进增效。

  1月7日,由市商务委牵头,首批23家企业将前往马来西亚和泰国,打响今年重庆拓展国际市场的“第一枪”。从今日起,重庆日报开设“关注‘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东盟之行”栏目,派出记者跟团采访,第一时间报道重庆企业“闯”东盟、拓市场、谈合作情况。

  1月7日,重庆将正式启动“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首站行动,将有23家企业组团前往东盟的马来西亚和泰国拓市场、谈合作、找机遇。

  6日,本报5版《新年海外抢单 重庆为何首选东盟?》介绍了新年出海首站选择东盟的三大原因。今天,将为你揭晓,究竟有哪些“重庆造”产品,最受东盟市场欢迎。

  机电产品在东盟受欢迎

  重庆现代化产业体系已具备一定影响力

  重庆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重庆对东盟出口的主要货物为机电产品,出口值404.8亿元,同比增长16.4%。换句话说,东盟对重庆需求最多的,便是机电类产品。

  “目前来看,机电产品中,重庆出口东盟最多的是笔记本电脑。”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11月,重庆出口东盟的笔电货值达143.9亿元,同比增长7.3%。

  该负责人表示,笔电之外,重庆出口东盟货值最大的产品,主要为电子元件、手机、汽车、摩托车等产品。

  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情况也能给予佐证。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东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服务范围,整体来看,重庆经由该通道运往东盟的主要货物为汽摩配件、机电设备、电子产品等。

  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摩托车等“重庆造”产品在东盟受到欢迎,说明重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已具备一定影响力。

  重庆是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全球每3台笔电就有一台是重庆造。东盟近年来发展迅速,对笔电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大,重庆自然是东盟进口笔电最好的选择地。同时,重庆也是制造业重镇,电子元件、手机、汽车等产品都是重庆的优势产品,也是竞争力较强的产品,畅销东盟便不足为奇。

  马、泰与重庆关系紧密

  对轻工产品和葡萄、柠檬等水果有不小需求

  作为本次“百团千企”国际市场拓展计划东盟行的主要目的地,马来西亚、泰国与重庆关系也很紧密。

  据了解,重庆与东盟进出口值前三的国家中,马来西亚、泰国分列第二、第三位。

  “重庆生产的笔记本电脑、手机、汽摩、机电等产品在上述两国也很受欢迎。”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这两个国家对重庆的服装、玩具等轻工产品,葡萄、柠檬、橙等水果也有不小的需求。

  企业的感受同市商务委的说法一致。渝贸通是致力于推动重庆特色产品走出去的综合服务平台之一,去年将不少柑橘、脆李、柚子等水果销往东盟,此次是参与东盟之行的企业之一。

  该公司副总经理林杰表示,他们已经将重庆水果常态化地运至泰国销售,并获得了较好口碑。“希望通过本次计划,我们可以进一步巩固泰国市场,同时打开马来西亚的市场。”林杰说。

  两国市场潜力很大

  与重庆合作的方向也日渐清晰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来西亚和泰国都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与重庆合作的方向也日渐清晰。

  比如,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重庆作为汽车重镇,拓展马来西亚市场有助于推动当地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为马来西亚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科技含量更高的品牌选择。

  再如,泰国的大米、水果、橡胶、木薯淀粉等优质农产品在重庆市场广受欢迎,重庆的特色调味料、富硒茶叶、柚子、白酒等特色产品也在当地有一定市场,双方可以加速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开展对接合作。

  “对我们而言,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是未来布局的重点。”另一家参与此次东盟之行的企业——重庆北斗捷安新能源科技副总裁阳芮汀表示,东盟对摩托车有很大的需求,马来西亚和泰国也对环保问题非常关注,电摩类产品很可能成为当地未来的主要需求产品。希望通过本次行动,公司能够在当地结识更多客户,拓展更大市场。

  记者 杨骏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5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