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开展
2023年01月06日 10:35 来源: 新华社

  “足音铿锵”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近日在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正式开展,展期3个月。

  展览设“守护·薪火相传”“保护·千秋功德”“阐释·挖掘价值”“弘扬·文化共享”四个主题单元,通过实物、档案、历史照片、影像等,系统总结了从1952年大足石刻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至今,大足石刻文物管理、保护、研究、利用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展览现场。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其中包括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足石刻保护项目——北山石刻保护长廊1952年启动建设,1961年北山、宝顶山摩崖造像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2015年竣工,2019年《大足石刻全集》出版等大足石刻文物保护的重要历史节点。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纪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2022年6月5日,游客在重庆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景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记者:周文冲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