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银保监局发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

  为加快构建目标清晰、机制健全、产品丰富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格局,重庆银保监局从市委、市政府“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的总要求出发,统筹银行保险两大金融资源体系,发布十三条具体工作措施,持续提升“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助推“专精特新”产业群企业群高质量发展。

  强化重点企业服务。围绕国家和重庆市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强化分层分类服务,满足“专精特新”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助推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国家“小巨人”企业,推进“小巨人”企业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发展,加强对企业的培育辅导推动上市融资。持续完善“专精特新”企业白名单,精准了解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

  强化重点领域支持。重点支持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和设备更新改造投入,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和核心成果产业化。推行“金融链长制”,联动服务重点领域行业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强链。重点满足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金融需求,支持将数字化产品、服务和平台嵌入到企业的生产制造、财务管理、销售采购、品牌推广等环节,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完善专项资源支持机制。在资源、政策等方面适当倾斜,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信贷规模与有贷户数增速高于一般贷款增速,保险深度与保险密度逐年增加。支持设立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银行保险专营机构,配套人才、授权、考核等专项资源和机制,加强“贷、保、债、股、租、汇”等产品业务研究和供给。持续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用好用足再贷款、专项债等政策,制定落实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政策。落实服务价格管理要求,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建立专项审核风控机制。持续革新风控理念,强化风险数据积累使用和专家团队建设,建立充分考虑企业成长性的审贷模式和承保模式,加强对行业成长性、企业核心竞争力、创始人团队专业能力、主营业务发展可持续性的关注和研究。重庆市银行业协会、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加快建立细分领域专家顾问团队,协助银行保险机构风险判断。开辟授信审批、保险承保绿色通道,运用信贷工厂、集中作业、前置审批、专人专办等模式,实现融资即报即审、保险快理快赔。

  健全专项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考核办法,结合区域特点,将信贷投放、保险承保、客户覆盖、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续贷和首贷等逐步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提高“专精特新”主要指标在总体考核中的权重。细化“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明确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将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有机结合。加大激励倾斜,优化利润考核,加快不良核销,持续提升一线业务人员积极性。

  发挥机构差异化服务优势。开发银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聚焦基础产业、重点行业、核心企业提供支持。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发挥外向金融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和产品“出海”。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充分利用总部集团牌照多元、产品多样优势,提供包括信贷、金融租赁、债券承销、股权投资等立体化金融服务。地方法人机构深入细分行业和具体领域,精准服务打造本土特色品牌。非银机构围绕股权融资、设备租赁等,探索加大支持力度。保险机构着力拓展保险种类,大力发展科技保险,提供全流程、全覆盖的综合保险服务方案。

  强化信贷端专属产品供给。持续完善专属信贷产品体系,满足企业资金周转、科技研发、技术改造、成果转化、购置固定资产等日常经营活动的融资需求。持续推广“商业价值”“知识价值”贷款,将核心知识产权、核心专业设备、高技术产品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保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年累放户数、年累放金额持续增长。推广信用数据运用,发展基于企业经营、结算、纳税、用工、进出口贸易等数据的信用融资。持续发展中长期融资产品,研发提供“厂房贷”“技改贷”等中长期项目融资或融资租赁服务。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人才的专门零售金融供给,提供消费、理财等定制化产品。

  强化保障端特色保险供给。持续完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色保险产品体系。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软件首版次综合创新保险,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布局,加速知识产权执行险、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险等落地应用。开发应用企业信用保障保险,服务企业增信融资。通过承保大型商业保险和统括保单方式,为企业提供跨区域保险保障。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人才的专门保险保障供给,提供职业责任、人身意外、健康养老等定制化服务。

  强化投资端综合金融服务。探索拓展“投、贷、保、债”等综合联动金融服务模式。加强与各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协同合作,探索开展基于“贷款+可转债/可认股选择权”模式的投贷联动业务。驻渝银行保险分支机构联动总部具有投资功能的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联动优质券商,为企业提供上市顾问、IPO保荐承销、募集资金监管等金融市场服务,发挥承投联动优势,为企业提供债券承销、债务融资工具、并购贷款等融资支持,拓展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强化经营端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强对重点产业的运作模式、运营规律的深入研究和及时跟踪,深化与重点行业核心企业的战略合作,依托合同订单、资金流信息、物流信息等数据,“一企一策”制定覆盖上下游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高产融系统对接效率。创新采用数字供应链产品及数字信用凭据等工具,有序发展面向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预付款、票据、存货、仓单运单等质押融资业务,及保函、信用证、资金监管等多样化金融服务。支持各区县打造“专精特新”特色园区,为企业提供更加直接和准确的金融支持。

  完善“政银保企”对接机制。建立行业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常态化联动机制,加强定期沟通、信息共享和白名单推送,畅通“政银保企”线上和线下对接渠道。建立动态监测、精准督导、定期反馈、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共享信贷投放、保险承保、客户覆盖等情况,共同研判金融供给、行业发展、企业经营等情况。加强经验交流和对外宣传,持续凝聚支持发展社会共识、优化支持发展氛围环境。

  优化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统筹扩大专项风险补偿、风险分担基金规模,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源的撬动作用。强化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分险作用,有效提升融资服务覆盖面。加强银行保险合作服务,将信用保证保险、财产险等作为信贷风险缓释手段,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

  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打通部门间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持续丰富行业、产业、企业数据维度,提升数据质量,提高数据频度,推动涉企政务数据治理,持续响应银行保险机构增强金融服务的数据需求。加快完善依托政务数据和金融数据的惠企服务场景,持续提升基于数据信息的联合建模、客户画像和风险识别能力,持续创新丰富基于数字化分析的线上特色产品服务。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