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探寻基层治理密码这一年

  2021年12月15日,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三崇堂小院,通安村书记邓跃虎正和村民们聊天并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2021年9月,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实施以来,我市在探寻基层治理密码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重庆日报民生热线进行了梳理。

  看党建引领密码——

  这个社区居民支持率为啥从23%升到90%

  案例:近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在此之前,该社区已经顺利完成了一期改造,改造面积3.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79户、1422人。

  8月初,邢家桥社区就即将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向居民初次征集意见,居民支持率达到90%。1个多月后,这一数字攀升至98%。然而,2018年该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时,却没有这么顺利。初次征集意见,居民支持率仅23%;社区花了一年半,做了大量工作,支持率提高到了90%。

  居民支持率为啥从23%升到90%?

  成立居民自治小组、与重庆日报共建理论调研基地、党支部结对共建多方借力、“四色四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社区党委书记谢兰介绍,在社区治理中,邢家桥社区逐步探索出“六桥同治”的工作机制和“六个一”工作法:推行“党建一面旗”,搭建统揽全局“主心桥”;推行“治理一盘棋”,架起汇聚民心“连心桥”;推行“防护一张网”,筑牢保驾护航“安心桥”;推行“环境一幅画”,打造宜居宜业“舒心桥”;推行“为民一条线”,构建更有温度“暖心桥”;推行“智慧一体化”,开启智慧赋能“省心桥”。

  这套机制,从党建引领、协商民主、综合治理、建管并重、民生保障、科技支撑等六个方面,提升了邢家桥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创新工作。

  点评:基层治理,要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邢家桥社区“六桥同治”和“六个一”工作法既强调党的领导,又重视群众自治;既强调严格管理,又重视便民生活;既强调关爱之心,又重视智能升级,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6月18日9点,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社区书记现场解答居民的疑惑和问题。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看基层政权治理能力赋能密码——

  全市首支街道级阳光基金如何点燃大众公益激情

  案例:一群接小孩放学的“共享奶奶”、在小区里向阳生长的美丽绿植、困难家庭孩子的新书桌新台灯……这些看似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事,来自同一个慈善基金的推动——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阳光基金。

  2020年10月,市慈善总会支持石坪桥街道建立具有公募资格的全市首个街道级社区治理专项基金,它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是在财政资金以外形成社会资源的“蓄水池”。启动仪式后,九龙坡区慈善会、33家社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又捐款60几万元和10多万元爱心物资,基金资金池达130多万。石坪桥街道同步建立了社区阳光基金规范化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

  石坪桥街道对于阳光基金的定位是:统领慈善救助、社会福利、爱心帮扶、社区治理等公益服务。

  如何把这些服务统筹起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社会工作联盟,依托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针对性地孵化培育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教育培训类、文化艺术类、健康生活类、生态环境类、科学研究类七类组织。

  随后,社工们深入到7个社区,采集社区、居民需求,形成需求报告和项目。这些项目在特殊困难人群帮扶、助学助困、妇女儿童关爱、养老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均有涉及。

  公益暖人心、互助见真情。截至2022年11月底,阳光基金已汇聚公益资金200余万元,链接筹集价值100万的爱心物资,累计开展社会工作各类服务活动102场,实际受益人数5600人。

  点评:基层治理,需要创新“赋能型”的基层政权治理能力提升机制。要针对基层政权的能力短板和本领恐慌,坚持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负,激发基层“想干事”的愿望,赋予“能干事”的权利,提升“干成事”的能力。

2022年11月1日,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龙顺街社区的“幸福银行”,几位居民在此兑换爱心积分。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看基层自治共融密码——

  这个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案例:在巫溪县土城镇和平村,民主议事协商会对村民们来说已不是啥新鲜事。2022年以来,和平村已召开了多次民主议事协商会,讨论了村里建腊肉加工厂、低保动态调整等问题。

  民主议事协商会是和平村试点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搭建的平台之一。参会的是和平村民主协商议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代表、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村贤、志愿者等组成,协商内容是村里的公共事务、群众的“急难愁盼”、重大政策的推进落实、村集体资金的使用分配等内容,简单地说,就是村里的“大事”。在各村民小组还成立有民主协商议事小组,负责协商本组的“大事”。

  去年以来,土城镇结合当地村民种植魔芋的传统,规划打造“魔芋小镇”,加工厂选址就在和平村。在民主议事协商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建魔芋加工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都一一被摆上台面,大家又挨个想办法解决……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厂子得建,中间遇到的问题大伙儿一起解决。

  “过去大家认为村里的事儿都是村干部说了算。”村支书陈昌海说,如今,和平村建立了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村民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平等参与协商,知实情、谋实事、行实权、得实惠,不少人从对村组事务的不配合、不参与,转变为积极参与。

  “成为村民主协商议事会的一员后,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有了责任感。”村民赵贤华说,“现在真觉得村里的发展就是自己的事。”

  点评:基层治理,需要探索“共融型”的基层治理协同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自治格局。和谐的民主议事协商会,正以更加浓厚的乡风底蕴,更加和睦的邻里关系,持续“滋养”着和平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看基层治理法治保障密码——

  村里来了蹲点律师

  案例:为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市律师协会在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在合川土场镇,江津先锋镇、永兴镇,荣昌古昌镇和沙坪坝中梁镇试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活动,落实50万元专项资金,试点打造村(居)法律顾问的“升级版”——

  中心城区或当地区县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入驻村委会值班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和为乡村发展建设提供法律帮扶,并建立顾问律师与法治联络员、村(居)两委班子组建微信工作群,集中探讨较为集中的问题;组建村居视频咨询工作室、微信纾困群,为村民提供在线法律服务。

  除了“线上线下”蹲点驻村外,律师们还要求每年在定点村落开展一次以上专项法律服务公益活动,通过多元化渠道对乡村干部及广大群众进行民法典的全面普及;引导村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现在,我们合川的律所和主城区的一家律所轮流驻村值班,定时定点接受‘有备而来’的村民面对面咨询,处理村上的大小法律事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合川区杨柳村驻村律师的唐乔坦言,在资金保障方面,以前当村居法律顾问,一年补贴只有300元,全靠律师们的一颗公益心。现在每次“坐班”都有1800元/次的经费保障,这大大提高了律师们的积极性。

  点评:基层治理法治为核,必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而律师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则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骨干”。

  一年多来,我市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作用,将法治精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律师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中赋能加速,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看基层治理德治支撑密码——

  永川有支“新乡贤”队伍

  案例:2014年以来,永川区按照“草根群体、民间力量”的定位,开展“我们的乡贤我们评”活动,累计评选出了1000多名“新乡贤”。

  与此同时,该区还根据乡贤兴趣爱好、能力特长、资源优势,搭建了区、镇两级乡贤联谊会及“乡贤评理堂”平台,组建了“乡贤智囊团”“乡贤创业团”“乡贤民情团”“乡贤宣讲团”“乡贤陪审团”“乡贤调解团”“乡贤反哺团”等队伍,引导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永川“新乡贤”队伍已培育出致富增收项目近300个,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近2亿元,为乡亲办助困、助学、助医等好事实事近4000件,开展志愿服务近3万场次。

  尚贤者,政之本也。乡贤是乡里贤人、德高望重、为人楷模,是言传身教的标杆、道德引领的榜样,他们的嘉言懿行能维护公序良俗,让家风更和美、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

  这支有威望、接地气、能带头、起作用的“新乡贤”队伍,已成为永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民间力量。

  点评:基层治理德治为要,要发挥德治涵育基层民众美德善行,推动基层社会和谐有序运转,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力支撑作用。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和基层治理的智慧与经验。

  永川区坚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在党组织领导下发挥引领乡风文明、普及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倡导移风易俗的作用,为新时代创新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有益探索。

  看基层智治密码——

  北碚水土和润家园:装上“智慧大脑”社区大不一样

  案例:北碚区水土街道和润家园社区是农转非人员集中安置的大型社区,有19幢居民楼,人口近万人。自2017年社区成立以来,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各类矛盾问题交织,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基础薄弱、力量不足、职能交叉等诸多问题。

  为此,该社区决定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突破口,着手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入了集车辆进出管理、人员随行抓拍、视频接入等功能于一体的和润家园综治网格化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社区平台”)。同时,运用云计算、感知物联网、重点部位智能设防、监控智能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整合打通小区各类数据资源要素,实现小区智能化全覆盖。

  平台的投用,如同给基层社会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和润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福建介绍,居民、物管及网格员还可以通过“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将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进行上传,系统后台将自动受理、线上派单、处置办结、信息反馈,辖区群众还可以查询办理进度,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点评:社区是城镇最基层的组织单元,作为基层治理单位,社区承担着越来越繁重和复杂的社会职能和公共服务要求。

  和润家园社区装上“智慧大脑” ,从而实现了物物的互联和人物的互动,为城镇居民提供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解决了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难题。

  不难看到,当前,以高智能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高科技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已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5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