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革教育评价体系 提升教育的精度、温度、效度 合川区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着力转变评价理念、科学构建评价标准、创新优化评价工具、积极发挥评价作用、全面夯实评价保障,积累了不少改革经验。

  合川区委教育秘书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进改革以来,合川区夯实组织、能力和经费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督查纠偏和试点探索,以宣传督导为手段,转变评价理念,多次邀请市级评价改革专家到合川进行培训讲座,先后废止、修订相关文件29份,出台新文件14份,申报评价改革市级试点项目3个,打造了共计21个区级试点学校项目。

  合川区优化对于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以行知思想为引领,构建了新的评价标准,修订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4类评价办法,创建贯穿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学名师、教育名家“全生命周期”培养模式,构筑学生“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的全新方式,获评重庆市首批美育改革与发展实验区、重庆市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

  同时,合川区还搭建教育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覆盖建立学校层级的教育教学评价资源库,围绕基础教育教学特点,加快拓展教育大数据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以数据库为平台,优化评价工具,覆盖全区140所中小学、近9400名中小学教师、13.7万名中小学生,打破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区域之间、学段之间的时空界限,让云平台从工具性应用走向融合性应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精度、温度和效度。

  此外,合川区通过“数字化教育教学云平台”,将“精准到校、精准到班、精准到人”浸润教学各个环节,促进“教与学”从传统到精准变革;通过“云平台”全过程采集教与学的多模态、全息数据,促进教师建立起信息化教学意识,以过程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替代传统的经验之谈,促进“研与训”从经验之谈到数据分析变革;引入多元评价主体,利用平台开展系统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从不同角度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源反馈,促进“督与评”从分离到一体变革;以大数据为驱动,发挥评价作用,使对于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更为精准可信。

  合川区以转变评价思想观念为前提,激活本地评价资源为源泉,用好数据赋能为驱动,加强评价领导为保障,把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变革力量,通过理念转变、标准重构、基础保障等多层面系统推进,整体推动了教育改革的实践和发展,为加快建设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强区、构筑区域性教育高地注入了强大动能,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方面交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答卷。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