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阳康”后是否要做核酸检测?还有传染性吗?专家这样说

  近期,不少重庆市民发出疑问,“阳康”后是否还需要做核酸检测?是否还具有传染性?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12月24日,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主任医师龙江为市民解惑释疑。

  问:“阳康”后是否有必要做核酸检测?

  龙江:“阳康”后会对同型病毒毒株产生免疫力,短期内(3-6个月)能抵抗同类型毒株感染,而核酸检测主要是检测体内是否存在相应的病毒感染、指导用药治疗等,对“阳康”者来说没有必要。

  近期,国家和省市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均明确要求除养老院等特定场所外,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若您工作、出行不需要核酸检测结果而去做核酸,客观上造成一定程度上挤兑了诊疗资源,也给需要的群众增加了排队等待的时间。因此,没必要去进行核酸检测。

  问:“阳康”后核酸检测阳性,是否具有传染性?

  龙江:“阳康”后体内可能还存在极少量病毒或病毒片段,均可以通过核酸检测出来。

  如果是病毒片段,则完全没有传染性;如果检测CT值大于等于35,且无临床症状,基本上无传染性;如果有症状且CT值较低,则需要继续观察,传染性极小。

  问:“阳康”后应该注意些什么?

  龙江:“阳康”是件很高兴的事情,但仍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刚康复,身体还较虚弱,要保持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并循序渐进进行适度运动;二是继续做好戴口罩、手卫生等良好生活习惯;三是继续做好健康监测,6个月后再接种加强针。(记者 连肖)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