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国企改革改得怎么样?

  闲置资产如何盘活?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怎么解决?

  ……

  12月14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市政府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2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紧扣国企改革、统一监管、助企纾困、防范流失等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向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等单位负责人发问。提问人直奔主题发问,答问人不绕弯子坦诚作答,现场气氛热烈、真诚、务实。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哪些成效?

  重庆全面完成80户重点亏损国有子企业专项治理

  “我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首个提问,“点名”市国资委作答。

  “目前,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4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市国资委主任罗清泉开门见山地说,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如庆铃集团加大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投资布局,又如地产集团瞄准新基建基础设施领域,整合国有企业的充电桩设施资源,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打造良好生态。清理“僵尸企业”352户,压缩企业管理层级315户,全面完成80户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和22户“两非”企业清退处置。

  推动国企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3年来,市属国企研发经费投入累计90亿元,其中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由2.7%提高到4.3%。

  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国资监管体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覆盖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同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近两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30宗。

  金融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占比偏低怎么办?

  加力突破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1年底,我市国有金融企业总资产规模为2.2万亿,我市国有金融企业资产占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比例为26%,全国的比例数据为36%,比全国平均占比低10个百分点。

  “金融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占比偏低,请问怎么办?我市做大做强国有金融企业的目标又是什么?在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新打算新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将问题“抛给”市金融监管局。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介绍,近年来,我市持续壮大金融机构体系,全市现有持牌金融机构过千家。去年,在注重全国性基础设施系统建设金融机构方面加大了力度,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的区域性结算中心落户重庆。持续推动金融市场体系完善,加力推动数字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重庆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下一步,我们要加力突破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阮路表示,将聚焦金融开放发力,以通道金融为载体,主要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主战场,在大基金、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方面深入突破。

  怎么把森林火灾损失减到最小?

  切实提升森林山地防火履职能力

  森林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市人大农委主任委员辛世杰关注到个别地方追求造林数量而不顾质量,在采伐中“采大留小”“采好留坏”,使森林质量不断下降,于是问道:“我市在推进林业资源保护及生态修复的监管方面效果如何?”

  市林业局局长曹春华首先“报家底”——截至2021年,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4.5%,居全国第十位。今年受到连晴高温天气影响,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成功制止森林火险2800多起,但也发生森林火灾27起,受灾面积达到2300亩,没有发生重大的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的伤亡。与2006年同气候接近的年份相比,在火灾面积上和火灾起数上分别减少了87.1%和84.9%。

  针对受损的森林,我市将抓好灾后重建工作。“编制了林区规划,指导27个受灾森林区域利用今冬明春抓好森林火场的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的提升工作,同时强化基础设施、队伍能力和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森林山地防火履职能力以应对极端天气。”曹春华说。

  闲置国有资产怎么盘活?

  上缴老旧公房处置收入1.1亿元、房屋租赁收入939万元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卫东关注的是随意变卖、擅自处置、闲置浪费国有资产的问题。

  他亮出数据——2021年审计报告反映,6个市级部门单位3.18万平方米的房屋和6095.17万元设备闲置或使用率低,个别房屋最长闲置时间已达6年;4个部门单位无偿或低价出租出借1.08万平方米房屋;6个部门单位资产出租处置收入5080.34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市级公房中有多少资产处于闲置状态?下一步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这部分资产的使用效益?”杜卫东犀利提问。

  市机关事务局局长周文盛坦诚作答:因历史原因市级机关办公用房集中度不高,在布局、结构、功能,特别是供求匹配上存在一定缺陷。对此,市机关事务局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统筹调配力度,通过腾挪、置换等努力保障各部门办公用房需求。今年,上缴老旧公房处置收入1.1亿元、房屋租赁收入939万元。

  “目前,市机关事务局管理的待安排利用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约有2万平方米,主要是市级部门因机构整合、职能调整等原因腾退的办公用房,以及调剂后剩余的较零散的办公用房和预留机动用房。”周文盛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加大办公用房统筹利用力度,充分盘活用好房屋资产,不断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效益。

  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怎么解决?

  不抽贷、不断贷,应贷尽贷、应展尽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其中最突出的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国家和我市出台了若干金融扶持政策措施。

  “在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政策很好,但获得感不强。请问市金融监管局,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破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精准发问。

  “银行基于风险偏好和内控管理,往往强调担保抵押,对缺乏抵质押物的小微企业来讲就面临着‘不敢贷’,传统信贷难以精准识别企业风险‘不能贷’,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直面问题作答。

  他表示,市金融监管局高度关注融资难问题,将督促金融机构坚决将中央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不抽贷、不断贷,应贷尽贷、应展尽展,拓展融资渠道,把动产质押做起来。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用好企业周转贷款资金和区县首贷续贷中心,扩大政府性担保覆盖面,对银行工作人员尽职免责给予支持。

  据了解,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一并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21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