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条辞职短信背后的坚持和深情

  爬上高楼为居民采集核酸,对曾世敏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曾世敏在吃饭间隙接听居民打来的咨询电话

  曾世敏为居民采集核酸

  她,因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而数次晕倒;她,面对老公的爱怜劝阻,在疫情袭来时毅然选择了坚守。她叫曾世敏,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嘉新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

  “冉书记您好,我是曾世敏家属,听闻近期疫情严重,特向你们一线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本应在这个关键时候支持我妻子挺身而出,尽责在岗做出贡献。但我深知,她目前的身体状况已让她无法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医生已多次建议她做胸部手术,但性格好强的她一直坚守在本职岗位上。因此,我想让她辞去这份工作。”

  近日,小龙坎街道嘉新社区党委书记冉奕霞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短信内容让她心情十分复杂。因为她很清楚,新一轮疫情肆虐以来,曾世敏是社区最出色的工作人员之一。为了战胜疫情,曾世敏已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12天,她也多次向冉书记明确表示,在病魔和疫情面前,坚守战疫一线,才是她首要的选择。

  抗疫岗上 她的工作几乎没停过

  11月12日上午,在小龙坎新街3号居民楼大门口,记者第一次见到曾世敏。她身穿隔离防护服,全副武装站在楼道进出口,外表虽有些柔弱,但她面对前来询问的居民,语音却柔中带刚:“这是封控大楼,任何人只能进,不能出……”想进出大楼的居民,经过曾世敏的劝导后,都表示了理解,不再聚集。

  这时,一位居住在楼栋里的男子,情绪突然激动起来。他说自己是一名商户,他要出去给客户送货,并欲强行冲关。曾世敏见状,立即上前,用柔弱身躯挡住男子,并向他宣讲防疫的相关政策,耐心解释居家隔离的原因。该男子极度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向。但在曾世敏不厌其烦、长达半小时的劝解下,该男子最终平息了情绪,回到楼里。

  近两个小时的忙碌,曾世敏嗓子早已冒烟,喉干口渴。于是,她想回到社区办公室喝上一口水。可一进办公室,她又忙着为门外排队的居民办起了临时进出许可证。手中水杯,没少一滴水,再次放回原处。

  直到下午1点过,曾世敏才和同事一起,围坐在办公桌前,吃上了只剩一点余温的盒饭。其间,她还不时接听辖区居民打来的各种咨询电话。

  下午2点,她又穿上防护服,前往另一个小区进行入户核酸检测。

  因为爱情

  她10年前与重庆结缘

  曾世敏老家在湖北襄阳,大学毕业后,她在当地一所中专当英语老师,开朗的性格和生动有趣的教学,让她深受学生喜欢。她也从来没有想到会离开学校,重新择业。但一名女学生改变了她的一生。

  经该女生介绍,曾世敏认识了女生的表哥——正在重庆后勤工程学院读研的军人老王。双方通过书信,一来二往,慢慢聊出好感,增进了彼此感情。每次过年回家,老王都要专程绕道来曾世敏家做客。他向曾世敏许诺,等研究生毕业,回到老家就娶她。

  曾世敏清楚,身为军人的老王,哪能轻易回到老家。果然,毕业后的老王因工作调动到了成都,曾世敏也不得不选择了辞职,随军来到成都生活,两人结婚生下了宝贝女儿,后又相继辗转昆明、拉萨,最终在十年前选择了定居重庆。

  老王在重庆工作的时间虽短,但曾世敏却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她说,重庆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对人热情、不排外,不仅老公很多战友是重庆人,她认识的几个姐妹也是重庆人。她觉得和身边人相处,就像家人一样,非常温暖。

  10年前,曾世敏女儿读幼儿园时,老王又去了西藏。曾世敏说,军人就是这样,为国离家是一种常态。好在她已爱上了这座城市,她与12岁的女儿已与重庆融为一体。

  2019年,曾世敏正式成为沙区小龙坎街道嘉新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

  连续奋战

  她曾晕倒在抗疫一线

  谈到曾世敏,社区的同事都非常关心并佩服她。

  曾世敏患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但她一直低调对待病情。她说只要不是太高强度的工作,一般问题不大。但在战疫一线,不管“战役”大小,她常是冲在最前头的那个人。

  从11月1日小龙坎发现首例阳性病人开始,嘉新社区就进入到高强度的封控管理中。曾世敏作为一线工作人员,连续10余天战斗在抗疫最前沿:上门核酸、流调统计、喊话宣传、事务办理,工作不分巨细。

  据冉奕霞介绍,今年“816”沙区第一波封控,辖区所有楼栋实行闭环管理。作为统计专干,曾世敏每天一早就要冒着高温,穿上全身密闭的防护服,到辖区楼栋入户进行核酸检测,数次都因高温和过度劳累几近晕倒。终于有一天,曾世敏在连续工作3小时后,身着防护服的她刚回到办公室,就不停呕吐,晕倒在地。所幸社区同事正好回到办公室,第一时间背送她到医院救治,才得以脱离危险。

  阻击疫情

  她每日徒步爬楼200层

  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小龙坎正街的一个老旧小区,再次见到了正在进行入户核酸检测的曾世敏。和她一道的,还有小龙坎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医护人员。

  曾世敏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共有42户、约60位居民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对象,主要是辖区内从中高风险区返渝的人员和密接人员,还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等。

  因为是老旧小区,这里的几栋楼房都没有安装电梯,且上门核酸检测的对象多分布在不同的楼层,最高的在11楼。曾世敏和医护人员认真核对了采集名单对象后,穿上防护服,手提检测工具,率先爬到9层楼上的一户居民家中进行核酸检测。

  下午4点多,42户核酸检测全部完成,曾世敏和另外两位医护人员瘫坐在路边的石凳上,颗粒大小汗珠不停从额头上冒出,防护服已明显打湿,歇了好一会,才缓过一点神来。她告诉记者,因为全部要靠步行上楼,单是13日三四个小时的奔忙,她们就差不多累计攀爬了一座200层的高楼。

  “不只是今天,自疫情暴发以来,至少连续7天,我们每天都要像这样不停爬楼入户检测核酸,最多一天累计爬楼超过300层。”曾世敏说。

  因为热爱

  她对社区工作不言弃

  面对老公和女儿的牵挂,曾世敏内心其实还是很纠结的。她很清楚,除了病痛,最割舍不下的就是对女儿和老公的那份深情。因为疫情,连续10多天,她没能回家给女儿做过一顿晚饭。而女儿最喜欢的,就是妈妈亲自下厨给她做的鱼香肉丝。

  曾世敏明白,老公劝她辞职,主要是担心她的身体。“他知道我有很多基础病,抵抗力差,长期在高风险环境下工作,感染的可能性很大。老公也把我和女儿当做他最大的关切。这点我是完全明白的。”

  曾世敏更明白,老公为了保卫家园,已连续10年在边疆坚守,一年回家探亲的时间也不到3次。她告诉记者,煲“电话粥”是夫妻俩10年来维护感情的最好纽带。

  曾世敏说,记得疫情暴发之初,重庆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火速驰援湖北,作为一名湖北人,她早把恩情埋在心里。如今能有缘成为一名“重庆人”,当然更要用实际行动支援重庆“战疫”。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而社区这份工作对她来说,就特别有意义。面对丈夫的爱怜劝阻和社区书记的关切担心,曾世敏满怀感激地表示:“不是万不得已,我是不会放弃社区工作的。”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罗伟 摄影报道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2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