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摇摆青春》捧回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金奖

《摇摆青春》剧照。(受访者供图)

  11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杂技艺术团获悉,当天在河南省濮阳市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由该团打造的原创杂技作品《摇摆青春》在近10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金奖。这也是重庆杂技艺术团继2018年《幻影飞鸽》、2021年《仙豆》荣获该赛事金奖后,第三次拿下“金菊奖”金奖。

  据介绍,中国杂技金菊奖是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与戏剧梅花奖、曲艺牡丹奖、舞蹈荷花奖等同为各自专业领域最高荣誉。此次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33个文艺团体的近100个节目参与。其中,杂技作品《摇摆青春》是重庆唯一入选本次金菊奖杂技节目奖终评名单的作品。

  《摇摆青春》由重庆市杂技家协会选送,重庆杂技艺术团联合南岸区文旅委、重庆艺术学校共同打造,展现了当代青年人乐观积极、勇于挑战的生活态度。表演中,演员要在高台上借助平衡板,在晃动的铁管上完成多次转体跳跃、连续跳绳、5个管倒立切管、7个管旋转弹球等高难度动作,具有很高的挑战性和观赏性。其中,多个高难度技术动作属于全国首创,个别动作的舞台表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亦属首屈一指。经过激烈角逐,该节目与《长空啸——浪桥飞人》《弈》等10个节目一起,最终荣获“金菊奖”金奖。

  重庆杂技艺术团团长陈涛介绍,作为重庆杂技艺术团驻场演出《极限欢乐SHOW》中的一个杂技节目,今年9月,该团对《摇摆青春》进行了新一轮打磨,不但结合现今观众的观剧喜好增加了节目剧情,升级了服装、灯光和音乐,令演出从单一的杂技表演升级为互动情景短剧,更将演员的表演平台从桌面转移到可移动的摩托车上,演员在特制的升降平台完成一系列高难动作,观赏性更强,表演难度更高,节目更刺激惊险,艺术水准更高。“在决赛中,评委一致认为该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难度高,且通过灵活表演和沉浸式体验,将杂技表演和滑稽互动完美结合。”陈涛称。(记者 刘一叶)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2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