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系列视频①对话英才|邵羽:“在重庆的烟火气息中,有了家”
2022年11月13日 18:1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全力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各领域人才竞相涌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在2022重庆英才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推出“对话英才”系列视频,聆听他们与重庆的动人故事。

  本期嘉宾是来自云南昆明的邵羽,他是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学院副教授、专任教师,也是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入选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项目。

  在邵羽眼中,重庆是一个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地方,是一座魅力四射的城市。他说:“我在重庆的烟火气息中,有了家”。7年前,他只身来到重庆;今年,他将与团队一道奔赴重庆的人才盛会——2022重庆英才大会。

  问:请问您到重庆工作后,直观的感受是什么呢?

  邵羽:我2016年来到重庆,了解了重庆的人才政策。在工作方面,重庆给出了评职称的绿色通道,并为引进的博士配备了科研启动经费和人才引进经费;在生活上配备了保障性住房,有了这些条件后,我就在重庆安家了。

  问:请问您在重庆进行项目研究时,重庆的人才工作、人才环境和人才政策给您的成才之路提供了些基础条件和帮助?

  邵羽:在重庆,相关部门会及时发布相关项目信息并告知我们,同时简化项目申报流程。比如重庆市的自然科学基金是实行包干制,由我们自行分配这笔经费如何使用,这对我们科研人员起到了激励作用。

  重庆市对人才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博士后有固定的生活津补贴,也有专门的项目供博士后申请。我在2017年获得了重庆市留学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优秀项目资助,这是重庆市人社局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的一项资助,在这个计划的支持下我开展了一些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这为我后面申请到欧盟的玛丽居里学者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问:未来在您的工作和生活中,重庆扮演着什么角色?

  邵羽:国家大力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非常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工作环境来讲,比如我们实验室是微波毫米波远近场辐焊室,它周围铺满了吸波材料,可以构造一个纯净的电磁空间。在暗室内做天线雷达等无线电子产品的测试可以避免杂波的干扰,提高被测设备的测试精度和效率,这对我们设计高性能的电子产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作为重庆的一个青年科技工作者,更有责任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为国家和重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重庆也特别强调产学研结合,很多企业在重庆投资,我们也希望和这些企业开展交流合作,这对科研工作的推动是非常大的。  

  问:请问您对2022重庆英才大会有何期待?

  邵羽:我非常期待能通过英才大会结识优秀的人才,交流学术成果,寻找合作机会。祝2022重庆英才大会成功举办!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12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