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品牌活动引才、贴心服务留才
2022年11月14日 20:5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重庆市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高质量发展全局谋划人才工作,大力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2019年,重庆启动实施英才计划,一个系统性的人才工作品牌——“重庆英才”应运而生。

  在“重庆英才”品牌统揽下,“品牌活动引才、贴心服务留才”协同的脉络清晰可见,引得八方人才纷至沓来、筑梦巴渝。今年1-9月,重庆累计引进各类人才5.16万人,当地人才资源总量现已突破599万人。

2021重庆英才大会闭幕式现场。(谢志强摄)

  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实施重庆英才计划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得到选拔、培养和重用,成效显著。我本人就是受益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说。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金凤实验室,正在建设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旨在打造一流的国际病理科学中心,创建下一代诊断病理学新技术,服务疾病诊断,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这里入驻的,正是卞修武院士团队。

金凤实验室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资料图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重庆人才工作的愿景。

  2019年,重庆市按照“高端引领、梯次配置、整体开发”思路,启动实施了重庆英才计划: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发展需求,设立优秀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专项,每年遴选支持高层次人才430名左右、团队100个左右。

  截至目前,重庆英才计划累计吸引超过1万人次申报,已遴选支持优秀人才1208名、创新创业团队255个。

  重庆英才计划点燃引才育才“燎原之火”,一个系统性的人才工作品牌——“重庆英才”应运而生。

  2019年秋,一封封饱含求贤诚意的“英雄帖”从重庆发出,寄向八方英才——这是重庆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主办重庆英才大会,集中引进急需紧缺优秀人才608名、签约项目227个。

  2020年,重庆英才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再次集中引进急需紧缺优秀人才1821名、签约项目267个。

  2021年,重庆英才大会作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地方共同举办的首个综合性人才盛会,集中引进3319名紧缺急需人才、407个项目,分别比上届增长82%和52%。重庆英才大会的连年举办,带动一批批人才牵手重庆,圆梦山城。

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资料图片)

  品牌活动引得“百万英才兴重庆”

  来自北京大学、英国国王学院、伯明翰大学等80名博士来渝走进26所高校考察洽谈,其中60名博士与15所高校达成意向,签约率75%——这是今年7月13日-15日,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博士渝行周高校专场活动交出的“揽才成绩单”。

  高校是聚才育才的主阵地。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李琳璐通过这次活动与重庆结缘。“我清晰地感受到重庆‘求贤若渴’的满腔热情和用人单位‘爱才惜才’的拳拳之心。”她说,“这也促使我决定正式入职重庆师范大学,在教学的同时,扎根重庆继续开展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大学生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研究工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2017年起,重庆着力打造“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品牌,累计开展活动1215场,引进人才5.05万人。其中,作为聚焦招引博士、博士后等高端人才群体的子品牌活动,“博士渝行周”服务于区县、重点产业、行业系统的高层次人才需求,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7场,累计服务博士、博士后530余名,服务用人单位260余家,每场活动平均意向签约率达60%以上。

  在“重庆英才”品牌统揽下,“百万英才兴重庆”已发展成当地核心引才活动品牌,除了“博士渝行周”外,还深化或拓展出“城市行”“民营企业引才服务月”等子品牌活动。

  4月22日,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活动启动现场,重庆一次性发布3917家用人单位岗位需求17474个、人才需求74437人,其中,48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布博士后岗位3011个。

  “这是‘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品牌建立以来,首次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联合发布人才和博士后需求。”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活动紧扣重庆主要支柱产业和33条重点产业链需求,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举办了引才活动242场。同时,针对性地策划城市行、高校行、行业专场、请进来、互联网+引才、海外专场等六大类专场引才活动75场,保障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用才需求。

  重庆正积极开展“重庆英才”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在海内外重点城市推介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形象、人才政策及人才服务,进一步提升重庆城市吸引力、美誉度和“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品牌影响力。

重庆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资料图片)

  贴心服务助力打造人才向往之地

  “重庆英才”品牌的深入实施,带动着全市各级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体系、优化人才服务,让人才安心扎根重庆干事创业,为城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高新区出台“人才、创新、产业、金融”4大类“金凤凰”政策,还根据政策内容和掌握的信息直接划定奖补对象,缩短办事流程、减少报批时间,努力做到人才政策兑现能快则快、主动服务、直接兑现;

  重庆两江新区聚焦“人才+产业+科创+服务”,发布《“两江人才”十条》2.0版,就团队引进、引才激励、服务保障等十项条款进行了优化升级,并制定了《两江新区英才服务管理办法》;

  沙坪坝区推出“沙磁菁英计划”,为企业人才提供岗位补贴、金融支持、科技服务等10大类政策措施;

  ……

两江英才荟。(资料图片)

  2021年印发实施的《重庆英才“渝快办”实施方案》,人才服务升级至3.0版本。通过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对象扩量、服务效率提速、服务力量提升、服务评价提高等共计15项改革举措,人才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发放12140张英才卡,2022年为人才提供服务23.16万人次;强化“服务专员+联络员”机制,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人员达到3822人,其中市级专员和联络员746人,区县专员和联络员3076人。

  重庆特别注重建立常态化的专家交流制度。今年以来,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举办多场“重庆英才专题论坛”活动,竭力为专业人才架好桥、服好务。

  重庆还启动了“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加快重庆英才“渝快办”服务从线上向线下延伸,推动“线上服务入网,线下服务进港”,为人才提供的“政务服务+市场化服务”事项多达69项。

  “今年4月,我们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英才服务港已经开港运行了。”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该服务港线上以“人才码”与重庆高新区“渝快办”为依托,线下以集政策展示区、咨询引导区、会客区、VIP办事区、阅览休闲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英才会客厅为阵地,已开通了事业支持类、创业扶持类和生活保障类共计68项绿色服务通道,并有“人才管家”主动为人才上门服务,指导其在手机上通过人才码系统进行服务办理,致力打造服务人才的地理识别标志和心理情感港湾——西部(重庆)科学城英才服务港。

  今年9月,两江新区英才服务港也开港运行,在全市率先打造集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人才引育和“双创”服务为一体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两江英才荟”。

  “未来,重庆将进一步强化‘品牌活动引才、贴心服务留才’的协同,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让重庆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聚集之地。”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振国表示。

两江新区英才服务开港现场签订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协议。(资料图片)

编辑: 邵以南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12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