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两名青年科学家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史浩飞和重庆医科大学陈娟两名青年科学家获奖。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史浩飞是我国石墨烯材料领域的主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作为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率先攻克大面积单层石墨烯生长方法与规模化制备技术,建成国内外首条规模化量产的石墨烯薄膜生产线,整体技术实现转移转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研究团队负责人,史浩飞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石墨烯材料与光电器件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集中攻关,形成了石墨烯材料制备、微纳加工工艺、光电器件关键技术体系,组建了50余人的高水平研究创新团队。

  重医感染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检验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陈娟长期致力于重要传染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任务等12项。一方面她在“乙肝治愈关键环节cccDNA的调控机制和干预策略”方向上开展系统研究,提出和实践“乙肝病毒cccDNA表观干预”理论,鉴定发现靶向 cccDNA的新型抗病毒小分子化合物并揭示其抗病毒作用机制,为发展乙肝治愈策略开辟了新方向。另一方面,她作为团队核心成员,研发了系列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目前已在国内1000多家专业医疗机构应用,并在新冠病毒感染临床免疫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今年7月,陈娟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填补了重庆在该奖项的空白。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先后有10名青年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2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