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道地药材开出重庆三峡库区致富“良方”
2022年11月08日 1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8日电(邵以南)海拔1600多米的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西安村,300亩太白贝母示范园眼下逐渐转入冬管。今年夏季,这里的贝母再获丰收,药农喜上眉梢。“又穷又远”是以往人们对西安村的印象,如今的西安村家家有药材、户户有产业、季季有收入、年年有增收。

  西安村的蜕变是近年来重庆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道地中药材重要产区和主产地,三峡库区多地近年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一改过去“深山小农”种植模式,实现抱团取暖谋发展、产业融合增效益。大山大川之间,一条种、加、销、产、学、研、养、旅贯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蔓延开来,成为库区老百姓的致富良方。

7月14日,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西安村,村民在采挖贝母。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药材种出“增收经”

  挖起温室大棚的一捧土,两三颗珍珠般的白色小球清晰可见,这是西安村的特色药材太白贝母。

  在当地,人们用“一年一根针,两年一片叶,三年飘带,四年抽筋不开花”来形容贝母的生长。小小的种子在冬天撒入土里,经过4年以上时间才能收获。而一旦进入收获期,每亩太白贝母收益能超过20万元。

  西安村村支书方孝见说,西安村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但前期一直是村民从山上挖野种子凭经验种植,育种、积肥、田间管理等都极为粗放,土地资源利用效益低,一直以来没有发展出成规模的中药材种植业。

  2016年,情况开始转变。西安村村支两委引导村里发展起集体经济,带头在村里流转了6亩土地,在全县率先建立起标准化太白贝母种植基地和仓储初加工车间,一面探索种植技术,一面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服务。太白贝母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16.8亩增长到300亩。

  与此同时,西安村引回、引进4名本村外出能人和县内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投资400多万元发展示范园,并成立西安村中药材发展协会,将引进的6个中药材发展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分散种植农户纳入协会管理。

  56岁的村民梁昌菊是脱贫户,与丈夫两人种植1亩多太白贝母和4亩独活。她算了一笔账:去年独活就卖了约5万元,还有本地务工收入2万多元。“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等过两年贝母收获了,收入就更多了。”梁昌菊说。按市场价格计算,梁昌菊家在地中药材价值超过50万元。

  目前,西安村药材种植面积达4200亩,2022年中药材产值预计达到2500万元。村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2021年村集体经济账上结余4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价值100多万元。

10月29日-10月31日,2022·第三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在重庆市开州区举办。这是开幕式现场举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抱团发展求突破

  重庆三峡库区地处“秦巴药谷”核心区,良好的自然禀赋使其成为公认的“天然药库”,是黄连、玄胡、木香、川牛膝、佛手、独活等近百种中药材的道地产区和主产地。据统计,22个库区区县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80万亩,占全市6成以上;年产中药材(干品)超16万吨,占全市一半。

  以开州区为例,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32万亩,常年中药材收获面积近12万亩,年产值约10亿元。开州木香、玄胡被确定为国家级生产基地,云木香年产量2500余吨,享有“中国木香之乡”的美誉。

  不过,产供销分离、产业链条短、议价能力弱等,也是重庆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长期共性问题。

  近年来,三峡库区持续优化生产方式和品种结构,大力推行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丰富药材品种,提高药材品质和产量。同时,22个库区区县抱团发展,从2019年开始以“三峡”的名号设立三峡药博会,逐步成为集中展示库区道地中药材发展成果,促进产供销对接、招商引资、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三届三峡药博会日前落下帷幕,现场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38.5亿元。作为三峡药博会的固定举办地,开州特别注重抱团发展求突破,与四川达州市、重庆万州区共同签署了共建“万达开”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带合作协议,合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医药康养胜地。

  开州区政府副区长邱文军说,过去2年来,开州立足全国中医药大健康市场,相继引进伊诺生物、中鑫东泰、融康堂、申高、长润药业、上药集团、太极集团、国药集团等一批中药材精深加工及研发企业入驻;搭建了木香价格指数、重庆市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开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峡中药材网等“产、学、研、推”创新平台,产业链综合产值近100亿元,带动库区中药材产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共进。

  今年,开州还一举成为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的有机中药材药源基地。双方将围绕木香、黄连等约10万亩中药材的有机种植、加工、产品回购,相关品种的操作规程及中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中医药康养旅游、饮片生产、中医院共享、有机中药材种植科研等展开全方位合作。

三峡中药材种植博览园。新华网发(邹哨兵摄)

  走好产业融合路

  近两年,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三峡库区中药材发展的新思路,越来越多的衍生产业发展起来。

  走进位于开州区大进镇新元村的三峡中药材种植博览园,各种中药材花朵竞相绽放,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赏花、拍照、休闲,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及特色农产品发展。

  开州区关面乡乡长刘先宏说,如今关面乡正在完成乡间道路的进一步建设和药博馆的打造,未来将以药旅融合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村民收入。

  第三届三峡药博会期间,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为开州授予了“中国道地药材美食之乡”牌子。

  这块牌子的背后,有一张“药食同源开州开心菜谱”,涵盖了当地101家药食餐饮名店、180道特色药材美食,开州用一张智慧美食地图把它们串联了起来。

  重庆市把中药材作为十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一着重培育。“2022年,全市有望实现中药材种植规模270万亩、综合产值1070亿元。”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韩以政说,下一步,重庆将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一区两群”建设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引导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以三峡库区为“龙头”,推动全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再升级。

编辑: 邵以南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