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环评审批如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重庆这套组合拳

 

重庆兴泰濠制药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设备。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日电(李华曾 陈雨)走近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庆兴泰濠制药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技改项目生产线的建设。

  “以前大概要花3个月至半年才能拿到的环评批复文件,今年一个月就拿到了。这为我们已经拿到的订单赢得了时间。”该公司总经理李靖说。

  据李靖介绍,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公司今年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需要对部分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在这次技改项目的环评报告编制中,根据今年7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出台的《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渝环规〔2022〕5号),公司从环境功能区判定、环境质量现状评价、依托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简化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内容,这为公司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处高级工程师乔雷介绍,根据这次新规,同类型建设项目还可以“打捆”环评审批,这将极大缩短新品生产的前期准备时间,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

  “渝环规〔2022〕5号文出台后,我们公司产业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中环境功能区判定内容直接引用规划环评结论,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引用了规划环评中符合时效性要求的数据和相关内容,为公司减少了20万元的环境质量现状监测费用。同时环境影响评价中简化公众参与流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时间从10个工作日减少至5个工作日,这也加速了项目推进。”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另一家药业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简化环境影响评价内容、推进同类型建设项目“打捆”等是重庆市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据悉,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近年来,重庆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有力促进项目环评提速增效。

  深入推进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实现即受理即审批,环评批文立等可取;24大类78小类项目免于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推动环评与排污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上线,应设尽设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覆盖;研发全国首个“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及“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助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法定审批时间为60日,报告表为30日,市生态环境局承诺办结时间报告书为20个工作日,报告表为10个工作日;市生态环境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大服务力度,去年共审批109个项目环评文件,较承诺办结时间共压减481个工作日。

  此外,重庆坚持“放管服结合”“分类精准下放”,修订并发布《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2021年修订)》,将半导体材料制造等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到区县,把水泥制造等环境影响大的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上收;同时加强对区县生态环境部门下放事项的指导,建立健全下放事项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重庆还创新举措服务环评审批,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及优化环评分类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特别是优化生物医药环境准入管理,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加快推动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简化办理流程;对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提高审批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环评审批改革,着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采取创新举措服务环评审批,加强对企业指导帮扶,提升审批效率,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助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