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药食同源·康养共筑”高峰论坛举办 专家建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新华网重庆11月1日电 10月31日,作为2022第三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三峡药博会”)重要活动之一,以“药食同源·康养共筑”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开州汉丰湖畔举办。论坛现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共商药食同源大健康产品产业创新发展,促进科研机构、原料企业和终端企业对接与合作。

  中药材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资源种类丰富、覆盖区域广。近年来,三峡库区、秦巴山区利用近百种中药材的道地产区与主产地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自2019年首届三峡药博会举办以来,三峡药博会逐渐成为集中展示库区道地中药材发展成果,促进产供销对接、招商引资、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区域性博览会。

  作为三峡药博会的举办地,开州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32万亩,拥有木香、玄胡、黄连、天麻、党参、厚朴等1081个中药材品种,常年栽培骨干药材品种300多个,成规模发展的有35个,形成了以木香、黄连两个道地药材品种为主导,桔梗、川党参、天麻三个药食两用药材品种为重点,以玄胡、杜仲、黄精、银花等区域特色药材品种为补充的“2+3+N”特色优势品种。

  “发展中医药,需以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为发展目标,服务模式必须从以个性化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共性化为主的方向。”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在视频主题演讲中表示。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种植研究所所长陈大霞认为,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基础,也是整个中药产业的源头。立足中药材产地优势,近年来,开州区大力招商引进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与全国许多制药厂、批发市场有较紧密的购销联系,已经形成了中药材产业化经营格局。

  作为本届三峡药博会“第一届三峡药膳大赛”的评委专家,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文化委员会会长朱永松认为,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今天,中医药产业发展还应结合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将传统的中国药膳文化进行研究与发扬,发展成为人们健康的美食精品,促进中医药产品多元、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参会专家纷纷认为,培养中药材产业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是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一大关键,需积极探索建立产、学、研结合机制,吸引企业、科研、高校的优秀人才投身中药材产业研究和技术开发。

  目前,开州区已经搭建了木香价格指数、重庆市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开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峡中药材网等“产、学、研、推”创新平台。同时,引进融康堂、伊诺生物、中鑫东泰、申高、长润药业、上药集团、太极集团、国药集团等企业,基本形成了医药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带动全产业链整体发展,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协同共进的新格局。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