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显身手

  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力争5年培育2000人;通过“乡聘村用”,让村医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通过“订单式”揭榜挂帅,把最优秀、最适合的人才匹配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培育、引进,再到活用,重庆正在书写乡村人才振兴的新篇章。

  人才的重要性,人们早有共识。广袤乡村,机遇遍布各处,潜力不可限量;各类人才,胸有鸿鹄之志,尤需脚踏实地。此二者,若能彼此拥抱,双向奔赴,便能产生“1+1>2”的实际效果。如此,产业规划有了新鲜血液,农业现代化有了智力支撑,发展起来自然事半功倍。

  新鲜血液,新在想法,新在创意,新在眼界。

  丰都县枣丰协作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负责人侯俊、王合兴,前者以前主要做园林生意,后者是种植高山蔬菜的“老把式”。他们一个有资金、一个懂技术,都曾当过乡干部,对农民感情深厚。他们来到丰都,不仅发展果蔬种植,还积极打造加工厂、酒店、采摘园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接二连三”。

  在丰都县龙河镇洞庄坪村的涂溪湖畔,凤鸣湾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正在紧张建设,该项目的参与者、37岁的徐鹏既是作家,也是“新农人”,他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积极改善乡村道路,让村子能“自我造血”。

  这样的人才,怀着对乡土的热爱,带着全新的思维方式,践行着激活一方文化、做大一个产业、建美一个村庄的理念。他们的到来,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

  拓宽渠道“引”,深掘潜力“育”,不拘一格“用”,重庆正在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人才队伍。近年来,重庆先后出台《农业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机制》《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实施方案》等,持续回引本土人才,畅通人才来源渠道,激励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

  但是,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重庆乡村缺人手、少人才、留不住人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人才缺口较大。

  一方面,要把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人选出来,使“头雁”既能做大做强自身,又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新农人”,让具有新思维、敢做新尝试的人,通过电商等平台,把乡村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世界。

  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人才的现代化。到2025年,重庆将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万人以上,高素质农民30万人,农村实用人才60万人。各类人才在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让我们对乡村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03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