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纾困更精准

  “多亏平台推送的政策,公司才申请到园区宿舍。”9月20日,云阳县工业园区内,重庆卢山饲料集团总经理曾才杰在园区管委会顺利拿到了宿舍钥匙,他高兴不已。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云阳县对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企业画像,将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并及时推送,完成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送政策 信息投放更精准

  卢山饲料是云阳当地成长起来的一家本土企业,今年进一步拓宽业务板块,从主城区引入3名销售人才。然而,公司自建宿舍已经住满,新入职员工只能在县城中心租房居住。“这样不仅成本较高,而且上下班也不方便,很难留住人才。”曾才杰坦言。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云阳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向他推送了一则信息:工业园区刚腾出来几间宿舍,正面向企业招租。曾才杰喜出望外,立刻按流程进行了申请。

  “申请中有啥疑惑,还能通过平台询问,很快就能收到回复。”曾才杰说。这个月,他与园区签订了租用合同,顺利解决了引进员工的住宿难题。

  曾才杰为啥能收到精准推送的惠企信息?原来在平台升级中,云阳县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为平台新增了“政策计算机”功能,实现“企业精准画像—政策智能匹配— 一键链接政策”全流程。

  “这就像装上了一个导航,企业在完善信息后,平台便能根据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云阳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平台已吸引3585家企业入驻,完成企业画像1805家,推送惠企政策300余条。

  畅渠道 搭建供需对接“生态圈”

  18日清晨,盘龙街道石狮村,云阳林久农牧公司老板宁波正将一桶桶鲜牛奶装载上车,运往公司在万州新开的零售店。

  林久农牧是重庆天友五大奶源地之一,在云阳本地拥有多家直营门店。今年,公司打算将直营业务拓展至万州,可门店选址和物流让宁波犯了难。

  经朋友推荐,他注册了云阳服务非公经济标准化平台,通过浏览平台“信息集市”里的招租信息,进行条件对比,很快寻找到一家合适的店铺。“因为是服务本地的平台,信息甄别和筛选都更精准,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宁波说。借助该平台,他还联系了一家物流公司,能为牛奶运输提供全冷链服务,成本也较低。

  上个月,公司位于万州中心城区的鲜奶零售店顺利开张,一个月的营业额就有10多万元,宁波很是高兴。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企业常常因信息不畅通而面临销售、用工、物流等难题。”云阳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根据搜集的需求清单,为平台设立了信息集市、物流直通、云商管家等功能板块,打通了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市场间的供需对接渠道,让买卖近在指尖,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解难题 政府服务更高效

  “最初,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平台留了言,没想到问题还真解决了。”近日,重庆泉河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绍云顺利拿到200多万元土地退还款项后,长长舒了一口气。

  重庆泉河是云阳当地一家建筑企业,今年初,公司拍下一块1500多平方米的土地准备开发房地产项目,由于规划原因,其中一部分土地无法交付,谢绍云准备提出退款请求。然而,土地出让牵涉国土、规自、财政等多个部门,谢绍云不熟悉政策,几个单位来回跑,很是折腾。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谢绍云向新上线的非公经济服务平台反映了这一难题。县工商联在核查问题属实后,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县里的分管领导。

  让谢绍云惊讶的是,几周后,由县里派来的服务专员便亲自登门,不仅“手把手”教他流程申报、材料准备,还督促各部门加紧办理,全程跟踪服务。就这样,谢绍云顺利拿到200多万元土地退还款。

  据了解,云阳依托非公经济服务平台,建立起问题受理、交办、办理、反馈、保障的全闭环服务体系,着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平台已受理企业困难问题60余个,一次办结率高达96%,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助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03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