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何以成为智慧城市“新磁场”?

  8月22日,重庆国博中心2022智博会展区,嘉宾正在与对弈机器人下围棋。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8月22日,重庆国博中心2022智博会展区,嘉宾“驾驶”摩托车“穿越”元宇宙世界。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我们所在的城市,是怎样一副模样?

  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智博会的年度主题是“智慧城市”。

  长期以来,重庆的城市本底还是一个产业基地、一座工业城市。短短数年间,一座更宜居的“智慧名城”已渐成势、悄然崛起。

  城市底色之变,缘于何因?变革变化的动力,源自何处?

  城市新“磁场”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信任比黄金更可贵。更多的资源要素汇聚重庆,更多的企业‘加码’重庆,充分证明重庆正在成为一个城市‘新磁场’。”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大学教授姚树洁分析认为,重庆的城市“磁力”起码有五重:

  ——首先是对大势的精准判断。察势者智,顺势者赢。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奔涌而来,重庆迎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些机遇,为重庆带来最为强劲的政策驱动力。

  ——搭建起层次分明的政策框架。不管是国家层面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还是重庆“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市第六次党代会等,亦或是《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从战略谋划到战术执行,重庆搭建起“智慧名城”建设的政策框架。

  ——营造出更好的城市发展环境。有了政策框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以及更具象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家级的政策利好不断加持重庆,城市发展能级得以提升,发展空间得以拓展,多元的发展路径得以开辟。

  ——产业结构之变提供了更强经济支撑。重庆是我国重要的产业基地,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当前,重庆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加快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的步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城市更新提升夯实更为强大的产业基础。

  ——应用新场景拓展了更大城市空间。重庆在全国率先发布《智慧小区评价标准》,建成400多个智慧小区;新型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已连接105个单位326个应用系统;在沙坪坝区,青凤高科产业园5G智慧园区、国际物流枢纽园5G+智慧物流项目加快推进,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衍生出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在璧山,完善城市“三张网”,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这里,更多资源找到了承载地,更多企业找到了大舞台。

  企业新“靶场”

  一座城市的崛起,缘于各种资源要素的汇聚,来自源源不绝的市场动力。

  乘着智博会的浩荡东风,重庆俨然成为国内外众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创新企业抢滩的“新靶场”。“云联数算用”5个关键字,是重庆加快建设“智慧名城”的5大关键领域,也成为各家企业立足自身定位瞄准的“靶子”——

  以“云”提供新服务。近年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与重庆签下战略级合作协议,“阿里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等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建起海量级别的“大数据库”,搭建起“上传下行”的传输和应用桥梁。全市“上云用数赋智”企业超11万家。

  以“联”夯实新基础。以5G为例,目前重庆已建成5G基站7.3万个,中国广电开通5G网络服务,中国联通在重庆组建5G融合创新中心,中国移动携手宗申打造“5G+智慧工厂示范标杆”……

  以“数”创造生产力。大数据是新的生产力。智慧广电西南数据中心一期已投用,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一期已经竣工,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二期正加快建设……重庆还建成投用了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引入了数据的服务商75家,上线了数据产品200多款。

  以“算”提供新支撑。目前,中科曙光的先进计算中心、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落地,中新国际超算中心已启动建设,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平台已投用,全市规划算力达1200P。

  以“用”注入新动能。例如,百度Apollo在重庆获准商业化运营,无人驾驶应用助推智慧交通更进一步;龙湖打造重庆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科技感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上药慧远在沙坪坝搭建重庆首家共享智慧中药房,智慧医疗进一步落地……重庆正着力打造“住业游乐购”应用场景,让智慧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座城市的更新提升,是以产业基础为本底的。重庆打造“智慧名城”,“智造重镇”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与“智慧名城”的5个关键字相对应,“智造重镇”以“芯屏器核网”为5个关键字——

  锻造“芯”,华润微电子、万国半导体、中国电科等70余家芯片制造企业、40余家设计企业汇聚重庆。

  做大“屏”,京东方、康佳、康宁、莱宝等一批领军企业在渝大展拳脚。

  提升“器”,vivo、OPPO、华硕、广达、英业达、富士康等智造企业打造出全球智能终端重要生产基地。

  增强“核”,以比亚迪、赣锋锂电、吉利等动力电池项目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逐渐成型。

  链成“网”,忽米网、广域铭岛、励颐拓等助力重庆构建“一链一网一平台”生态体系。

  “芯屏器核网”与“云联数算用”10个字犹如10股力量,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精准使劲、形成合力,让重庆这座城市“软”“硬”兼具,从产业基地迈向“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未来“新战场”

  未来已来。从本届智博会的主题可以看到,重庆接下来要做的,是打造遇见未来的“新战场”,重塑这座城市的未来。

  姚树洁认为,关键在于持续激活市场动力。

  ——补齐科创短板。科技创新实力偏弱,一直是制约重庆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重庆先后启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等重点专项,累计支持项目520余项,投入经费近5.7亿元,成效初显,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姚树洁认为,重庆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在于产业创新。要加快引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领军及创新型机构、人才,持续加强关键产业的技改和研发投入,突破关键环节的技术瓶颈。

  例如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引入30家大学大院大所,建成科技研发平台4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800余人;沙坪坝区引进工信部五所赛宝研究院、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重庆智能信息研究院等独立法人研究机构82个,建成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321个,培育高端研发机构7家,创新主体的集聚度、活跃度明显提升。

  ——突破时空限制。数字经济最大的优势是突破时空限制。重庆地处内陆,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相比,在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的集聚和互动上,优势不突出。

  姚树洁认为,重庆要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契机,立足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优势,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组织和运营中心的作用,抢抓RCEP等新机遇,用好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站在开放前沿,才能站在科技前沿、产业前沿和城市发展前沿。

  ——深化应用场景。应用,是企业发展的落脚点,是技术更迭和产品升级的“试验场”。在场景的开拓上、在技术的转化与应用上,重庆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姚树洁建议,消费领域,重庆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智能机器人、智慧餐饮、智慧旅游及相关的智慧金融等,市场广阔;智慧小区、智慧工地、智能工厂等场景还有待优化,智能装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产品仍需升级。

  “这些年来,我们已见证了市场力量与重庆这座城市的共同成长,也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有更多重量级企业涌入重庆,共享智能产业新成果,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姚树洁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3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