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天价”月饼集中整治

  新华网重庆8月23日电(王龙博)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等过度包装、价格虚高等问题备受关注。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消息,即日起到10月中旬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天价”月饼等问题集中整治。

  据了解,此次整治将重点查处月饼、蟹卡蟹券等商品的以下五类违法行为:一是过度包装行为;二是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或虚假宣传行为;三是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四是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五是蟹卡蟹券经营过程中侵害消费者权益、计量作弊、虚假宣传行为。

  此外,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购买过度包装、奢华节日商品的线索,重庆市场监管局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何谓过度包装、价格过高呢?《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粮食及其加工品、月饼及粽子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产品混装。

  目前,重庆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已对市内部分月饼生产厂家、大型商超和高档酒店进行了执法检查,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重庆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示,广大群众如果发现相关涉嫌违法行为,可通过12315平台或热线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