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话知识产权保护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举办

  为推动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营造规范有序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8月21日,2022年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

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刘纯明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重庆理工大学数字商务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同承办。来自重庆高院、浙江高院、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一中院、重庆自贸区法院等单位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和重庆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学者,哔哩哔哩、字节跳动、叠纸科技、东方头条等企业的法务人员相聚“云端”,共话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俊安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刘纯明主持。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俊安指出,“十四五”时期,重庆将围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领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搭建专业平台,完善技术支撑,开展社会共治,深化区域协作,逐步构建起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波致辞。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波表示,围绕数字化赋能,借助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契机,学校将充分发挥理工高校的特色优势,致力于数字经济时代复合型知识产权法治人才培养。田波指出,此次会议各位专家就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必将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智慧支持和理论动力。

重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李雨峰致辞。

  重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李雨峰指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有利于为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供理论支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在创新中发展、在规范中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主题研讨环节,包括“互联网平台知识产权保护义务与责任认定”“证据规则在互联网知识产权诉讼中的适用”“数字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三个主题,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主题进行了主题讲座和研讨交流。

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培育教授做会议总结。

  闭幕式上,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培育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推动了与会各个高校、学院、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知识产权学术界与实务界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对话平台,有助于数字经济保护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对推动知识产权的相关立法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3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