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心守护】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他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

  “不用紧张,你睡一觉醒来,手术就结束了。”在开州区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已经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手术麻醉科医生肖代顺正轻声安慰一位要做手术的患者。

肖代顺手术中。

  “麻醉是一项高风险的临床工作,而麻醉工作更像是在刀尖上的舞蹈。”肖代顺是开州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他说,患者躺上了手术台,他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

  除了确保患者在安全无痛的条件下顺利地接受手术治疗,还包括围麻醉期的准备和处理,麻醉深度的维持,术后镇痛,术后并发症处理,危重患者的监测治疗,急救复苏、疼痛治疗等方面。

  麻醉医生必须要具备病理生理、药理、内科、外科、妇儿、麻醉等基础和临床医学多学科的广泛知识才能胜任这一工作。为了开展好麻醉工作,肖代顺在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方面,高标准严要求,终身学习,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履行好岗位职责之余,不断通过多渠道学习麻醉专业及相关知识。

  作为麻醉科主任、科室带头人,肖代顺勇挑重担,一点一滴地去积累科室管理经验,通过研究,建立、完善了麻醉科内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种麻醉操作的规范流程及医疗文书书写,加强医院各类中小手术及大型手术的麻醉操作及管理。通过建章立制,努力提高科室业务能力和内部凝聚力,保证了全院麻醉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发展。

  对年轻医生的培养,是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临床任务再繁重,他都会尽可能地抓住机会对科内年轻医生以及乡镇卫生院进修医生进行麻醉操作技术和术中监测的深入讲解,先后为乡镇卫生院培训了数名麻醉医师,培训人员回单位后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胜任麻醉工作。

  为手术患者解除痛苦,确保他们术中的安全,是他的心愿,也是他的信念支持,更是他执着践行的目标和方向。(任大鹏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2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