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极端天气|重庆18日最高气温45℃ 创有气象记录以来新高
2022年08月18日 21:54 来源: 新华社

  8月18日16时,重庆北碚国家气象站气温升至45℃,连续两天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气温纪录。当天,重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入夏以来重庆第八个红色高温预警。

8月18日下午,重庆北碚城区烈日当空。(秦廷富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重庆市35℃以上的高温天气达到了33.2天,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6℃,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近六成。截至18日16时,重庆已有30多个区县的最高温超过40℃。其中,北碚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达45℃,刷新了该站自1935年建站以来的高温纪录,同时成为重庆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

  重庆为啥这么热?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解释,7月份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强盛,西风带低槽及冷空气活动位置处于偏北地区,整个长江流域盛行下沉气流,导致了包括重庆在内的长江流域多个省市晴热少雨。与此同时,重庆的大部分城镇分布在四川盆地东部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形中,不利于地表热量扩散,持续的热量累积导致罕见持续高温天气。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重庆晴热天气仍将持续,此后高温将有所减弱并逐步缓解。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市民群众,高温酷热天气下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注意防范高温中暑及森林火灾。(记者柯高阳)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