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心守护】年轻医生夫妇“扎根”彭水基层

  8月11日下午5点半,彭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诊室,仍有患者在等候王欣医生问诊。看完最后一个病人,王欣没有离开诊室,而是整理起当天看过的病人档案。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多年。

  王欣是湖北人,2016年跟爱人来到彭水。时任彭水县人民医院院长的李泽民,将其引进到彭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

  “医学是门博大精深的科学,不仅是在校园,更要在临床岗位上学习提高,不断精进技术本领。”王欣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参加院内和院外组织的多种学术活动,吸取医学的新知识和新进展;同时积极参与内科病人的诊治工作,熟练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一些罕见病的诊断和治疗。

  2018年7月至2019年1月,王欣在重医附二院心内科进修学习心脏介入治疗工作,提升自己的诊疗本领。2019年12月,参加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心脏冠脉介入治疗培训班,取得独立冠脉介入诊疗资质。

  近年来,作为科室主任陈元友的得力助手,王欣和陈元友一起先后完成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左束支区域起搏器植入手术、彭水县首例血管内超声指导下复杂冠脉介入手术等,为患者的顺利康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我的水平提升,离不开医院领导、科室主任,以及同事的指导、帮助和鼓励。”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已是彭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的王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年,他除了承担病人管理工作外,还义务承担全院医、护、技的心电图培训功能,全院动态心电图、乡镇卫生院远程心电图报告、动态血压报告、读取工作;还担任医院胸痛中心秘书,参与胸痛中心建设工作等,为医院的内科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欣的爱人冯鑫瑜是彭水县结核病防治所项目科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冯鑫瑜所在科室不仅要负责全县的结核病防控、组织工作,还要对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病筛查、疫情处置、病人管理和培训等。

  “50岁以下结核病人治疗成功率接近90%,但老年人的依从性就没这么好了。”冯鑫瑜说,“每当和同事的宣教帮助到病人,就会很有成就感,但老年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工作一直都是难点,就又会提醒自己任重而道远。”

  在彭水的这些年,王欣和冯鑫瑜虽不在一个单位,但同为医务人员的两个年轻人很有默契。工作之余,夫妻俩还会交流学习,互相督促 对方进步。在二人看来,医学和医务生涯都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很多临床既往的诊疗方案、难以照顾的重点人群,都在提醒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黄宇 李季)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2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