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心用情服务村民——国网重庆电力抗旱保电工作侧记

  7月以来,重庆市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较常年气温显著偏高、降雨显著偏少,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由于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30多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今年入夏以来,国网重庆电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投入到抗旱保电工作中去。

  新建提灌站 水漫稻花香

  哪里抗旱需要用电,哪里就有供电员工的身影。

  8月15日,在重庆永川仙龙镇五星水库旁,国网永川供电公司五间供电所的几名员工对提灌站新装投运后的变压器进行巡视检查。

  “目前农田水稻处于圆梗抽穗关键阶段,多亏供电公司及时为我们安装了变压器,我的水稻终于可以灌上水了。”仙龙镇双星村水稻种植户孔令相望着灌满水的稻田对供电员工说。

  受持续高温影响,仙龙镇双星村1200余亩稻田干旱缺水,1000余人出现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由于原提灌站电源设施废弃,急需新建提灌站供电电源。

8月15日,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为抽水站增容(王群 摄)

  8月5日,国网永川供电公司五间供电所得知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现场确定用电方案,并开通办电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流程。8月11日,该公司员工在烈日下,触摸着滚烫的横担,认真核对好螺栓孔,再用扳手拧紧螺栓……作业人员背上湿了一大片,随着汗水一颗颗滴下,新装变压器作业宣告结束。五星水库旁新装的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为当地村民抗旱灌溉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度夏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针对旱情,开辟抗旱保电“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抗旱增容业务,保障农业抗旱排灌用电需求。同时,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村民检查灌溉线路、调试抽水设备,将村民因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巡检查隐患 服务到田间

  灌溉接电争分夺秒,隐患排查细致进行。

  8月15日,江津区油溪镇联合村委会工作人员苏兰看着工作服湿透,额头上、脸颊上,汗水正不停地往下淌的国家电网红岩(江津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感激地说道:“非常感谢,这么大热的天,你们还来帮我们检查线路和排灌站用电安全。”当天,队员们来到联合村,帮助该村检查农业排灌站用电设施,开展供电线路特巡,保障当地农业抗旱用电安全。

8月16日,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长寿区葛福农业专业合作社检查用电设备(刘科研 摄)

  近期,受连晴高温影响,江津区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抗旱保供电一刻不能耽误。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在全力做好供电保障的同时,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党员服务队,加强对重点地段、种植大户线路及设备的巡检,重点检查排灌站设备的安全用电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同时,该公司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及时解决抗旱用电问题。

  “公司已出动抗旱排灌保供电人员100余人次,协助农户整改低压用电隐患11处,消除安全隐患7起。”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油溪镇供电所所长邱炽说,为保障供区农业灌溉用电,供电所组织员工对100多个排灌站的线路和设备进行了巡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

  通上动力电 浇灌果园树

  “动力电通了后,水泵一下把水送到了产业园,再也不用担心产业园灌溉问题。”8月15日下午,在开州区岳溪镇竹元村沃柑产业园内,负责人韩安清对上门回访的国网开州供电公司员工说。

  近期,开州区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竹元村的沃柑产业园部分果树枝叶出现干枯情况,急需浇灌。7月29日,韩安清购买了一台大功率的抽水机,打算将山下河中的水抽到山顶水池。可产业园无动力电,抽水机成了摆设。韩安清遂电话向国网开州供电公司岳溪供电所反映此情况。

  得知产业园急需动力电后,岳溪供电所所长谢丹和2名同事来到的沃柑产业园,核对设备容量,勘查电源接入点,并指导韩安清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用电申请。

  由于产业园在山顶,附近最近的电源接入点距离产业园有500多米远,需单独立杆架线,施工条件比较艰苦。“我们为产业园开通了抗旱用电绿色通道,明天就开始施工。”谢丹说。

8月17日晚,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万州区石碾村李子园帮村民给李子树浇水抗旱(王倩 摄)

  7月30日清晨,谢丹和同事们运来施工材料,为产业园安装低压动力电。挖洞、立杆、架线……经过8天的紧张施工,8月6日,产业园接通了动力电,干渴的果树得到灌溉。

  度夏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对涉及农业灌溉的800多条线路、5000多台区开展特巡特护。在连晴天高温天气,每2天巡视1次。截至8月17日,该公司累计出动巡检人员2.75万人次、7000余车辆。

  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国网重庆电力员工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用真心真情确保全市抗旱用电。(游绍斌 封熠)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