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心守护】全国名中医王毅刚:推动针灸学术技术普及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名中医的决定》,授予101人全国名中医称号,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毅刚在列。从医50年,他以“一针二灸三服药”内外兼修并治,擅长治疗瘫、痿、痹、痛等疑难杂症,学术技术以“调神守机,穴法相应,导引病所,形神自调”的调治体系为特色,积极开展针灸临床与研究,推动针灸学术技术的普及。

  王毅刚考入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打开了系统学习中医的大门,特别是丁光迪老师导引术的临床应用,深得其精髓。1982年,王毅刚被分配到重庆市中医院的前身——重庆市中医研究所工作,一直投身临床至今。

  数十年来,王毅刚主攻中风病与内科杂病。用他的话说,医者心里只有患者,眼里只有病症。

  除了躬身临床,数十年来,王毅刚同样深耕学术。先后著有《常见百病针灸点按穴法图解》《瘫痿证家庭康复治疗与护理》《神奇的非药物疗法》等9部专著;发表“针刺治疗中风偏瘫251例经验总结”等医学论文60余篇,其中两篇分别被日本《东洋医学》和美国《国际针灸临床杂志》翻译刊载。

  作为重庆针灸学术技术带头人,他将针灸理论简单化,将复杂的针刺技术规范化并总结成适宜技术,运用导引配合天柱穴留针治疗岔气,运用师传细药灸条轻快散邪治疗湿疹、带状疱疹等皮肤病,运用放血治疗偏头痛等。他还创立针疗岔气口诀、颈肩导引口诀、面部导引口诀等,方便患者学习运用。

  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他长期坚持带徒授业,并尊重中医成才的规律,着力培养有信仰、有本事的“铁杆中医”。

  在王毅刚看来,中医并不是越老越权威,“中医师年轻化是个趋势,主要还是看临床经验的积累”。他要求学生首先要有一颗热爱中医药事业的心,要不断学习,积累临床经验。“中医需要望闻问切,许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学生需要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学习,才能将中医学传承下去。”在带徒授业时,一开始他不让学生单纯去查阅文献,在实验室埋头苦干,而是要求他们加强中医经典理论的学习,并通过随诊培养其辨证论治的能力。如今,他已经带出一批优秀的中医师。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团队依托王毅刚工作室,在传承发展其临床经验的基础上,融合中医内治和外治理论,吸收多家流派特点,形成了科室独有的针药结合的特色。

  今年,重庆市中医院新建门诊中医综合治疗区院级平台,中医经典科特聘王毅刚为平台首席专家。年过七旬的王毅刚依然耕耘临床、服务患者,继续用行动讲述名中医的故事。(贺立)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2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