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派”医生刘春元:尽心尽力技术帮带

  近两年,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优化人才结构、畅通引才留才渠道等重点任务,深入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探索建立输血、造血、活血、献血“四位一体”工作法,持续涵养人才队伍源头活水,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期间,梁平区54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被“下派”至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

  “尽全力除百姓之病痛、助健康之体魄;做好传帮带、践行师带徒,留下‘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下派’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自2021年5月,梁平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刘春元下派至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以来,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践行区卫生健康委提出的“输血、造血、活血、献血”四位一体工作法,用自己所学所长,助力提升该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之前,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手术室条件简陋,刘春元的到来改变了该中心外科发展受限的状况。下派期间,他带领的麻醉团队累计完成麻醉手术200余例,无一例麻醉意外或者并发症发生,保障了手术患者围术期安全。

  此外,他还积极争取中心添置开展无痛胃肠镜技术所需的中心供氧、监护仪、吸引器设备,并自费配置紧急插管包,完善胃肠室设备,规范流程,填补了中心的技术空白;落实“造血”工作,与年轻医师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帮助中心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满足中心各学科发展对麻醉工作的需求。

  “下派”时间有限,工作千丝万缕,刘春元需要一一理顺。他深知做好中心医共体建设工作,共同推进医共体单位抱团发展的重要性,他分别从中心内部和外部两个方向入手。

  在内部,他先后组织参加了外科、内科、公卫系统业务管理研讨会,从业务技术发展、科室绩效管理、科学分工、医保政策落实等多方面对各个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合理建议。以中心整体搬迁为契机,全力参与新院区麻醉科手术室、无痛内镜中心建设等规划和筹备等工作,为中心各学科医疗环境与服务能力提升建言献策。

  在外部,刘春元主动参加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先后到城东、星桥、蟠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共体建设推进会,积极宣传医共体建设工作,参与制定并落实医共体单位之间的双向转诊流程、制度,激活基层医疗的一池春水,解决了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下派’基层对我来说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不仅提高了业务,增长了见识,更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刘春元说,“下派”工作结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通过“上挂下派”,充分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育和输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区级的医疗服务。( 周茜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2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