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帮忙转账就能月入过万?一不小心成了犯罪分子的帮手!

  利用自己和收购的银行卡各自转账,轻轻松松月入过万,者看似简单的工作,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殊不知,这高薪工作的背后,却是为跨境网络赌博犯罪集团“跑分”洗钱。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深入开展“净网2022”行动,打掉一“跑分”洗钱团伙,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2020年7月,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在打击网络跨境赌博犯罪案件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合川区公安局正在侦办的一起网络赌博案件中,多个不同地区参赌人员的银行卡均向福建漳州居民“陈某华”名下的一张银行卡进行多次小额转账,且转账时间几乎均为夜间或凌晨,资金在账户上稍作累积后,便整体转账至其他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

  民警通过合川区公安局网络犯罪资金大数据模型分析,初步判断该银行卡涉嫌用于网络赌博集团“跑分”洗钱。

  所谓“跑分”,就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渠道。

  明确侦办方向后,合川区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围绕“陈某华”社会关系及活动轨迹展开调查,发现其系团伙作案,该团伙分别在海南和福建租赁民房开设“跑分”工作室,大肆招揽一些妄图赚快钱的年轻人从事“跑分”。 从事“跑分”非法获利的兼职者中,很多还是学生,本想找个兼职挣点钱,却不小心被骗,成了犯罪分子的帮手。

  在获取相关证据后,专案民警兵分两路远赴海南和福建进行集中收网,一举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银行卡近50张,冻结涉案资金上百万元。

  目前该案已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戴东妤 景然)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