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警自制救生神器成本9块9

  有人溺水!

  眼看江中的身影不停挣扎,岸上的人们越发焦急,可没人敢下水救援,怎么办?

  危急时刻,有人掏出一件救命神器——500ml的空矿泉水瓶中,里边满满当当塞着尼龙绳,绳子一头从水瓶瓶盖穿过,形成环扣,套在施救者手上。

  下一秒,施救者瞄准落水者,用力一抛,水瓶拖着绳子,在半空划出一道弧形,稳稳落在目标附近……

  这件救生神器,出自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三江民警战训基地教官林文龙之手。

林文龙和他的救生神器。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成本:9块9毛钱

  直径3mm,长15米的尼龙绳,价格7.9元;农夫山泉500ml的矿泉水瓶,价格2元钱,可循环利用。当林文龙将这两件不起眼的东西组合在一起,竟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大作用!“首先说一点,这不是我的发明,我的目的是为了推广,以备急用。”林文龙称,他是看到别人备着类似的东西,自己做了些改良。

  如何制作?林文龙现场演示起来:他用剪刀,将矿泉水瓶瓶底和瓶盖掏出个直径2厘米的洞,15米长的尼龙绳塞入其中,一端打起绳结,防止绳子完全离开瓶体,另一端穿出瓶盖,打成环形结扣,套在手腕上,最后将瓶盖拧紧,一个救生瓶就制作完成,耗时5分钟。

  据观察,这种救生瓶把尼龙绳收集在瓶中,体积小,方便携带,操作也并不需要训练。林文龙介绍,成年男性的力道完全可抛掷到10米至15米之外,可应对多数的水面救援状况。

  “喜欢水上运动的,随身带一个,关键时刻救人救己!”林文龙表示,由于自然水域情况复杂,发现落水情况后,并不建议大家下水施救,特别是水性普通的游泳初学者,无论是从技术、经验还是身体和心理素质方面,都有可能因意外状况导致救人不成反至自身遇难。所以,如何依赖器材正确进行岸上施救,这才是稳妥的施救方式。

  初衷:高性价比,关键时刻起大作用

  “这个东西之前就有,只是知晓度不高,但我希望他能够广泛普及,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采访之初,林文龙首先说明了这件神器的来源。作为战训基地的一名教官和一名水上资深运动爱好者,林文龙在教授民警各项警务技能的同时,也在不断钻研,如何能够将水上救生从过去的下水营救,转变为岸上救生。

  “经常看到战友们因下水救人而牺牲的新闻,每当这个时候,心里就很难受。”林文龙坦言,每个下水救人者,都抱着一定的觉悟,作为公安民警,这种觉悟比普通人更高,但民警也是人,如何能够让大家在施救时最大程度的保证自身安全,并高效成功施救,这是他作为教官日思夜想苦心钻研的难题。

  “虽说,基地有专门的抛绳救生训练课程,但抛绳救生这种方式作为一项技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掌握好。”林文龙介绍,由于救生绳体积大,不少人无法随身携带,加上普通人如果不进行系统训练,根本无法将重心分散的救生绳准确投至目标位置,且救生绳一旦落水,目标较小,被救者挣扎中意识混乱,很有可能无法找到。“特别是在晚上或是光线较暗处,根本无法第一时间找到救生绳。”

救生神器简单易制。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研发:遭同事埋怨他却高兴了起来!

  制作简单、可随身携带、瞄的准,还要让人能找得到!这些问题汇聚在一块,甚至成了林文龙一直以来的心病。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有人把救生绳系在矿泉水瓶子上,突然就来了灵感!“如果把绳子装进水瓶子里,抛绳时利用水瓶中绳子的重力,这会不会突破这些问题?”想到此,林文龙一下子兴奋了,硬是夺下了同事手中的矿泉水瓶,把救生绳塞了进去,立即进行实验!

  第一次实验,由于水瓶和绳子没有连接,导致瓶子先飞出去,绳子还没抛到位置。同事这边埋怨他有些“发神经”,可他的眼睛却亮了起来,“能抛出去,说明这个方向是对了的,稍微调整一下就成了!”林文龙立即调整思路,用剪刀将瓶底和瓶盖掏出个圆洞,能够让绳子在抛出过程中,小阻力通过,再将瓶口用盖子封紧,另一头打成环形结扣,套在手上,防止抛掷中绳子离手。

  一番操作下来,再次进行实验——瓶子在目标区域附近稳稳着陆,水瓶也在水面上浮起,形成显眼的目标物,“成了!”看着困扰自己多时的小目标达成,林文龙忍不住喊了出来!

  畅想:更准、更稳、更易救人、更多人知晓并携带

  “其实,网上类似的东西很多,但大家并未推广,导致很多人不知道。”林文龙坦言,随后他在网上搜索时,发现了有人制作了类似的物品用以救生,但因为没人推广,导致这种神器知晓度太低。“所以说,我绝不敢说这是我的发明,大家都想得到,但我想做的是把它好好推广一下,让更多人知道,在进行游泳或者其他水上运动时,能随身或随车携带,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虽说目前可以发挥不小的作用,但林文龙还是觉得有些地方需要改良。“材质上,制作标准上,很多方面都可以进一步改良,让它发挥更好的效果。”林文龙称。

  “当然,从根本上来说,下水者永远都要对水域抱有敬畏之心,救生器材只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一定作用,并非倚仗,无论何时都要在充分了解自身和水域情况下,进行水上运动。”林文龙特别强调,千万不能让未成年人在没有成人陪同的情况下,擅自前往自然水域玩耍,即便是在游泳池,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看护,防止意外发生。(戴东妤 景然)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