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北:在“信访一线”锻炼新提拔干部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向大兴) “到信访办实践锻炼3个月,使我进一步走近了群众、了解了基层、认知了社会,补上了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这一必修课。”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组织委员易俐感慨地说。为增强新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处理解决社会矛盾的综合能力,重庆市江北区探索建立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到信访一线实践锻炼机制。

  明确规定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分期分批到信访办锻炼,每期6人,为期3个月。锻炼期间与原单位脱钩,不办理调动手续,只转党员组织关系。

  探索多元化、多渠道锻炼方式,实行初期信访干部与锻炼干部“结对帮带”、中期“互相配合”、后期“独当一面”的培养模式。锻炼第1个月,实行区信访办班子成员与锻炼干部“1+1”帮带模式,重点帮助他们摸清情况、掌握群众工作方法;锻炼第2个月,组织锻炼干部开展突出信访问题调研活动,对信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出措施意见,形成1篇以上的调研文章;锻炼第3个月,安排锻炼干部参与复杂信访案件、突发性群众事件、缠访户闹访户接待等具体工作,直接面对基层来访群众,全面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建立区委组织部、信访办2家共同管理机制。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办结合实际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任务清单,严格日常考勤和请示报告,对锻炼表现全程纪实,做到每周有记录、每月有总结。在区信访办成立锻炼干部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临时党支部书记,严肃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实行每周1次谈心、每月1次座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锻炼干部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锻炼期满后,锻炼干部向区信访办呈报《锻炼工作报告》,区信访办出具《鉴定意见》。区委组织部会同区信访办对锻炼干部的学习情况、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按照40%的比例确定“优秀”等次,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试用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目前,安排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到信访一线实践锻炼15名,处理信访案件193件,6名锻炼干部鉴定为“优秀”。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信访工作直接面对基层,面对广大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都是一些比较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经过信访岗位的真炼、实炼,有力促进了新提拔副处级干部的锻炼成长。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