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北区中医院:把中药做成“棒棒糖” 孩子爱吃还能调理脾胃

  父母带3岁的天天到江北区中医院营养科主任廖常英的门诊处开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廖常英为孩子开的药是每天三根棒棒糖,这棒棒糖有何奇特之处?

  廖常英介绍,天天吃的棒棒糖成分主要是人参、山药、茯苓、山楂、陈皮等20几种药物。医院最受欢迎的中医特色营养食疗制品,主要针对不爱吃饭、消瘦矮小、体弱多病的小朋友,可起到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作用。

  “考虑到传统中药味道差,小孩子不愿意吃,会影响疗效发挥。我们就把中药做成了孩子最喜欢的零食棒棒糖。”廖常英说,疗程够了,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作用自然就出来了。

在2022年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中,江北区中医院研发的中医特色食疗产品受到市民关注。(张聪聪 摄)

  棒棒糖之所以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是江北区医院营养科秉承“以疾病为单元,以效果为导向,兼顾美学与美味的中医特色食疗”理念,不断融合传统中医中药文化和祖国传统饮食文化瑰宝,传承创新,把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转化为营养食疗产品,通过营养食疗的方式参与到疾病预防和治疗。

  “宝宝各种不想吃、吃不下、不消化、老便秘、脾气大、不长高很多都属于中医‘小儿厌食’范畴。”廖常英介绍,中医擅脾胃,江北区中医院儿科欧阳作理、秦耘两位重庆市名老中医针对厌食有很多经验,营养科把凝结了两位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的验方,按照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制作成为膏方,依照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图案做成了小朋友喜欢的味道。

  其实,营养科所有食疗配方均来源于临床科室的名中医、重点专科中药处方,经过营养科对中药及食材的形、性、味的巧妙处理烹调而成药膳,再经临床科室验证和反馈调整优化而成。

  不仅是健脾开胃棒棒糖,廖常英和团队还研发了改善小朋友弱视、近视、远视的韭菜曲奇、胡萝卜曲奇;针对肥胖超重的祛湿茶;针对失眠多梦的阿胶糕;针对便秘、咳嗽的陈皮柠檬膏;针对须发早白的桑麻丸,针对美肤淡斑的阿胶膏……细数下来,有30多款营养制剂、10多款中医特色食疗产品,类型涵盖冲剂、丸剂、茶饮、高汤、糕点、饮料、果冻、膏方,均在临床广泛运用。

  都说“良药苦口”,在人们的印象中,中药口味苦涩,味道难闻,只有捏着鼻子才能喝得下,而且喝完后还要吃一块糖似乎才能弥补自己喝中药的苦楚,但江北区中医院这些小而美观的中药糕点打破了“中药不好吃”的传统印象,让苦口良药变“可口”。

  江北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医院已取得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系重庆唯一一家取得双证的医疗单位,可提供食疗产品种类涵盖食品、药品、保健品、食药同源类中药、特殊医疗用途食品的所有食品门类,并获得功能性食品企业标准2项、国家发明型专利许可受理2项。专科食疗制剂配方以及制作工艺均完全标准化,质量稳定,产销数量逐年递增,2016-2021年间,营养制剂满意度调查均在90%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立足疾病治疗及康养保健需求,不断努力巩固和优化临床营养食疗工作流程,实现全院临床科室营养诊疗参与率达到100%,打造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中医特色营养食疗市级重点专科。不断完成配方专利申报、功能性食品地方标准申报,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在政府支持下委托企业生产、销售到医院以外的区域。为构建地区中医食疗服务链产业链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综合体做好准备。让营养食疗参与疾病预防治疗的全过程,服务生命健康全周期,增加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实施的内涵。(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