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入学体检中,结核病筛查可做可不做?


  教育部结核病防控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专家胡代玉提醒,为把好校园健康的第一道关卡,校园结核病防控至关重要。

  胡代玉介绍,按照《重庆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以及《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的相关要求,新生入学体检中须做结核病筛查。

  “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机体免疫系统处于发育阶段,卡介苗的保护效力有限等因素,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胡代玉表示,校园内人群密集、一旦存在传染源,极易造成传播。近几年,随着全市逐步开展新生入学和高二结核病筛查,重庆市学校结核病疫情逐年缓慢下降,但学生仍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之一,把好入学第一关,将传染源拒之于校外非常有必要。

  据介绍,按照《重庆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以及《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要求,新生入学体检最好是在入校前完成。关口前移创建健康的校园环境,才能有效避免结核病疫情在校园内传播。

  然而,学生容易接受新的知识,能够传播科学的信息,影响周围人群的观念和行为,但是有些常见的误区也需要引起注意。

  误区一:咳嗽咳痰等常见症状被误认为感冒。

  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而咳嗽、咳痰这个症状也是感冒的症状,不少学生出现症状后常常是自行买药或在学校周边诊所取药,甚至拖很长时间不去医院检查。

  如何避免: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目前全市各区县都在辖区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误区二:身边没有肺结核患者,就不需要预防。

  有些学生认为自己身边没有肺结核患者,自己体质也不错,不会被感染,更不需要做相关的预防措施。

  如何避免: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平时在校期间,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四点:1.养成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和高声说话,勤洗手,多通风;2.增强身体素质:科学运动、合理膳食、规律作息;3.配合健康体检:健康体检是早期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的重要手段。学生及其家长、教职工要积极配合;4.落实健康监测: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制度,学生、教职工健康监测制度,及时发现肺结核患者,早发现早报告,防范肺结核在校园内的传播扩散。

  误区三:担心被学校同学、老师发现自己患有肺结核,故意向医生隐瞒或谎报学校班级。

  部分学生担心同学和老师会歧视自己患有肺结核,所以在医院就诊时故意向医生隐瞒学生身份或是谎报学校班级。

  如何避免: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病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在医院就诊时,应将自己的真实信息如实告诉医生。如果隐瞒学生身份,带病上课却会延误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从而造成结核病疫情在校园内的传播蔓延,严重时甚至会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导致肺结核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需依法承担责任。

  误区四:从小接种了卡介苗,就可以终身预防患结核病。

  部分学生认为自己从小接种了卡介苗,就能避免自己感染和患结核病。

  如何避免:卡介苗主要是用来预防儿童期由结核杆菌感染所引起的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卡介苗的保护效益逐步下降,不能达到终身免疫的效果。因此,平时还是应该做好结核病个人防护措施。

  误区五:症状好了就可以停药。

  部分学生患者服用抗结核药物1-2个月后,感觉症状缓解,就自行停药。如何避免:结核杆菌不同于普通细菌,服1-2个月的药并不能被完全消灭,必须至少遵医嘱规律服药治疗6个月,再由专科医生根据病情评估停药或延长疗程。(易红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