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平区纪委监委强化医疗卫生系统下派干部作风监督 解决下不彻底、派不到位的形式主义问题

  “下派的骨干医务人员必须服务基层一年,并且生活在基层、服务在基层,与原单位工作全部脱钩,纪检监察组将不定期督查下派干部履职情况,防止出现下派干部文件到基层而人不到基层的形式主义。”近日,梁平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医疗卫生系统下派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下派医疗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服务是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化、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前期走访中,梁平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发现,这项已经实施多年的惠民利医政策,存在个别下派干部“下不彻底、派不到位、虚挂职位、纸上挂职”等问题。

  “下派的医生在哪里?为什么工作日没有在岗?”去年10月,该纪检监察组在对区级医疗机构下派乡镇卫生院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暗访检查时发现,礼让镇中心卫生院虽然设置了下派医生的办公室和座位牌,但该医生却没有在岗。面对纪检组的询问,该院其他工作人员也是闪烁其词。经向其本人了解到,该医生因为派出的区中医院科室搬迁,简单向乡镇卫生院请假后,便回中医院上班了,未向卫健委人事科请假。

  “下派干部‘派而不下’的原因来自多方面,有的干部自身认识不到位,把下派当作应付职称晋升的‘敲门砖’,怀有完成任务、走个过场的心态;有的派出医院支持也不够,在自身‘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不愿让下派医生全脱产工作。此外,相关管理、考核、保障制度也亟待完善。”梁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发现的问题,梁平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履行好下派干部教育管理责任,确保实现预期效果。去年以来,梁平区卫健委结合“全市卫生技术副高级职称评定须在基层服务一年以上”的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下派医生使用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为下派干部戴上“紧箍咒”,解决“后顾忧”;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下派医生不遵守管理制度、工作敷衍塞责的一律纳入“黑名单”,取消下派资格,暂停职务职级晋升。

  同时,梁平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把对下派干部的监督列为纪检组日常监督范畴之一,定期不定期到基层医院暗访督查,了解下派干部工作作风和状态。特别是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个别下派医生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报备手续的情况,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向卫健委党委说明情况,并作书面检查。

  “除了日常监督,我们还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下派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下派干部履新座谈会等形式,对下派医生强化教育提醒,及时敲响警钟、拧紧发条。”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整治规范后,梁平区下派的37名骨干医生和17名优秀年轻医生全部实现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受到基层医生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干部“下得实”,业务技能“留得住”的良好效果。 (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