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创新 数字赋能】用“新金融”之笔 建行重庆市分行书写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朱俊洁)依托金融科技的进步,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凝聚力量,用“新金融”之笔,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创先争优。聚焦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金融领域重要“话题”,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态场景 助推乡村振兴

  搭建“裕农通+”生态场景,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和乡村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例如,“裕农通+返乡登记”。该行在重庆市7700余个行政村设立9800余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除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外,还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协助村社开展返乡人员登记16万人次,助力乡村疫情防控;又比如,“裕农通+残疾证预审”,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实现残疾人足不出村完成残疾人证审核,节省群众来回跑路的时间,截至2021年10月底已服务残疾人士1.19万人次;“裕农通+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可帮助乡村老年人在村中就近拍照完成社保生存认证。

  此外,推动智慧政务下沉到村。今年以来,依托“渝快办”平台,建行重庆市分行延伸乡村服务触角重庆市949个乡镇、8698个行政村,通过“渝快办”线上服务在线指导村民开具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城乡低保申请人信息证明等9大类村民常用证明;针对乡村流动人口多、老幼病残多等特点,部署老年人服务专区、扶贫助残服务专区,便利特殊人群查政策、办事项;同时,智慧政务通过“跨省通办”,减少了在外务工村民“折返跑”“多地跑”。

  数字化驱动 助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驱动战略实施方面,开发《小微企业信贷监测工具》并逐步优化,从区域、行业、产品、客户等多个维度分析当前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现状、36家分支行业务发展水平、风险管理水平,细化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同时,创新《小企业“一户一策”贷后营销管理意见》模版。基于会员制管理方案,融合全行多个应用组件的数据,实现小企业客户分层和差别化营销管理。

  数字化驱动创新发展方面,与重庆市税务局、公积金中心、财政和移动集团重庆公司等对接系统,创新“云税贷”“薪金云贷”“政府采购e贷”“云电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目前授信客户12286户,贷款余额73.02亿元。此外,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的“渝快融”平台建设合作;与重庆市税务局合作,打造“惠懂你”智慧税服·重庆样板间。在电子税务局里实现“惠懂你”精准测额、以贷缴税等金融功能,在“惠懂你”智慧税服板块布置办税相关功能。到目前,“智慧税服”样板间已累计36.98万点击量、25万访问人次、6789注册用户、授信755户,授信金额5.26亿元,贷款余额4.6亿元。

  数字化驱动风险管控方面,该行加强自主创新,设计《普惠金融贷款可视化监测工具》(普惠贷款口径)、《小微企业信贷监测工具》(责任部门口径)、《新模式贷款质量查询视图》(小微快贷口径)等三大监测工具,建立了特色的小企业贷款的全面监测体系。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