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乘客 这些公交车乘车安全知识你都知晓吗?

  6月是“安全生产月”,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宣传安全知识。近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大学城分公司了解到,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安全乘车知识,大学城分公司组织公交驾驶员们当起了车内“模特”,更加直观向市民宣传如何乘坐公交车更安全,以及哪些行为有可能影响到自身安全。

  等候公交车

  在公交站台等候车辆时,依次排队,不要拥挤,特别是在人多的时候更不要为了先上车而站在最前面的路沿边。

  当公交车进站时,后面等候的乘客如向前推挤,前排等候的乘客容易失去重心往前迈步,此时容易造成脚被车轮碾压,后果不堪设想。

  不要在未征得驾驶员同意的情况下,随意直接从后门上车,如果此时正值驾驶员准备关闭车门或发动起步,极易发生车门夹伤等事故。

  公交车行驶中

  一、坐着的乘客保持坐稳姿态,不要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随意更换座位,以免造成意外;站立的乘客不要站立在车门的禁站区域,车辆开关门时容易造成夹伤,还容易挡住驾驶员观察后视镜,影响驾驶安全。

WechatIMG485

  站立的乘客不要站立在车门的禁站区域。北部公交供图

  二、车厢内站立应注意,车门旁边的黑色柱子是禁止攀扶的,开关门容易将手夹伤。

WechatIMG487

  车门旁边的黑色柱子禁止攀扶的。北部公交供图

  三、车厢最后排中间如没有设立座位,请不要坐在此处,如遇车辆紧急制动容易发生危险;如有设立座位,正确做法是双手扶好两边扶手或是系好安全带。

WechatIMG488

  车厢最后排中间如没有设立座位,请不要坐在此处。北部公交供图

  四、老、弱、病、残、孕妇尽量不要选择座位前面没有遮挡的座位,遇紧急制动容易造成摔伤。

WechatIMG490

  老、弱、病、残、孕妇尽量不要选择座位前面没有遮挡的座位。北部公交供图

  五、车辆即将到站时,不要急着起身走向车门,等车辆停稳后再起身下车。

  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交通与广大市民和万千家庭息息相关,该公司不仅在日常高度关注、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还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能技赛”、安全大检查、安全演练等行动,进一步提升公交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出行安全、掌握安全乘车知识,共同维护好安全环境。(首席记者 董进)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8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