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点亮青春人生 把创新创业深耕在乡村振兴里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新华网重庆6月27日电(陈蒙)日前,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和重庆同步举行。

  本届活动以“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是一堂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的“中国金课”,其重点就是“乡村振兴”。

韩鹤林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小满良仓”团队的韩鹤林向全国青年学子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2017年,他还是一名大三学生,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习。在“红旅”的号召下,他和同学一起组建了“小满良仓”团队,将创业目光锁定在服务乡村振兴上,锁定在农业与农产品销售上。

  “创业之初,我们低估了所面临的困难。在收购农产品的过程中,很多团队成员连苹果的品种都分不清,没空调、没暖气、没网络,团队的抱怨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韩鹤林说道。

  为解决问题,他们跑遍了陕西几十个县城、近百个村,只为挖掘陕西优质的农产品,制定销售标准。“面对老乡期望的眼神、面对那么多留守儿童,团队的伙伴不再有怨言,所有的压力都变成动力。” 韩鹤林说。

  在产品达到销售标准化后,老师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将农产品卖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田间地头,在垂直领域持续深耕。于是,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继续奋斗,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先后在咸阳市武功县杨凌区建立了电商产业园、智慧供应链中心,同时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展土壤改良制剂实验,与种植合作社合作优化种植水平,实现了从种植到生产,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跟踪。

  “小满良仓”用了5年时间,持续在农村农业的创业路上奋力奔跑。5年里,累计与30余所高校建立创业联系,共建电商园区4个,与23个农村合作社和村办企业开展合作,建立农业示范园区3个,完成对基础农田改良53000亩,完成品质农产品销售超过5亿3千万元。

  “在未来,我和我的‘小满良仓’将继续前行,不忘初心,追求进步,踏着‘红旅’路,争当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韩鹤林表示。

  像韩鹤林一样扎根祖国大地的青年学子,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道路上还有很多。5年来,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民培训、农业技术改良、订单农产品销售,对接农户255万户,企业6.1万多家,签订合作协议7万多项,“红旅”青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实施优创优班、名师导航计划和“渝创渝新”创业启航计划,建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4个国家级、28个市级示范大学生创新基地,在高校开设500多门创新创业课程,广大青年学生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成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5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