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内多所名校抛来橄榄枝,考进重庆前12名的“轮椅高考生”:“熬夜学习,还不如直接去睡觉”

爸爸背胡立宇上学

胡立宇认真答题

胡立宇

  6月24日,重庆市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各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次日,重庆育才中学高三学生胡立宇查询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你在全市2022年物理类含加分一分段表中,位于前12名。”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样的好成绩背后有一个励志故事。胡立宇是该校数学竞赛生,在高三下学期,因为腿伤,他不得不坐着轮椅上课。6月25日,记者见到了胡立宇,听他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学习经验。

  1

  曾“脱产”专攻数学竞赛 “学好数学,对理科可以降维打击”

  胡立宇是学校的“数学竞赛生”,拿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是“曾和数学死磕”过的竞赛生。从初一开始,胡立宇就接触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但他后来发现,全国很少有人能同时钻研两项竞赛并取得好成绩,考虑再三,最后选择了专攻数学竞赛。

  胡立宇坦言,起初自己并不算十分出色,初中刚开始数学竞赛那会,他只能算中上游水平,学校里有不少水平高的学长。

  去年,胡立宇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斩获银牌,成了大家眼中的数学天才。但他却说,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天才。为了取得成绩,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数学。大家在运动会上奔跑时,他在学数学;同学在休闲娱乐时,他还在学数学……甚至为了专注数学竞赛训练,他还曾短暂停止过其他科目的学习,进入一种“脱产”状态。

  当然,这并不是要放弃其他科目。在老师的帮助下,落下的课程他也全力赶了上来。他说,数学是所有理科的基础。学好了数学,物理、生物等科目中涉及计算的部分就会非常容易,“就相当于降维打击。”

  2

  每周都要看动漫打游戏 “每天学习到半夜不如直接去睡觉”

  高考结束后,陶女士给儿子胡立宇买了一部手机和一副蓝牙耳机。这两天,小胡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戴着耳机看动漫。

  “这么多年,真的辅导孩子学习就只有一次。补习班从来都没上过。”陶女士说,胡立宇小学的时候曾经上过英语兴趣班,但之后便再也没有上过任何校外辅导班。

  至于辅导,陶女士说,在胡立宇上初中时,她给儿子讲解过一次三角函数,“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给他辅导功课。”

  “大多时候,只要告诉他道理,他就能做好。”陶女士说。有一次,胡立宇参加物理方面的夏令营,也许是因为爱玩的天性,其间大部分时间都忙着去打球、做运动,课程几乎没学。第一次考试,满分110分,他只考了55分。看到这个成绩,胡立宇当场就要放弃,父母劝他再试一试,好好学看效果怎么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第二次考试他考了108分,仅扣了2分。

  这么短的时间能提高如此多,平时落下的科目也能很快追上,胡立宇有什么诀窍?“关键是专注和效率。”胡立宇说,单从时间上算,他学习并不算“刻苦”,几乎从来不熬夜学习。他认为,很多同学在学习的时候不够专注,导致效果不佳,“熬夜学习更不可取,且不说头昏脑胀地学习,学到的内容第二天全都忘了,上课时还容易打瞌睡,得不偿失。”

  “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学的时候百分百专注,玩的时候全身心地玩耍,效果好,自己也开心。”胡立宇拿自己举例,他每周日都会有固定的时间玩耍,打打游戏、看看动漫,“一周的学习都完成好了,家长也没有反对的理由。”

  3

  今年高考数学难在运算量 “简便方法可以提高数倍效率”

  究竟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做题练习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有方法。”胡立宇说,无论是数学还是其他理科科目,多做题进行练习是必要的环节,但也有一定的技巧。他总结的经验是做题一定要分类进行。可以根据题型进行分类,比如集中做选择题、填空题、应用题等;也可以根据知识点类型等来分。

  为什么要这样分类呢?胡立宇说,练习的目的就是要对这一类型的知识形成类似于“肌肉记忆”的感觉,“一整张卷子做下去,往往做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而分类练习更容易将一种类型的题目或者某一知识点吃透。”

  今年高考,不少考生称数学试卷难度较高。胡立宇说,数学试卷整体是比较难,但难点在于计算量特别大,很多同学不是不会做而是做不完。例如填空题16题,按照普通的计算方法需要很大的计算量。但如果有数学竞赛的底子,会想到采用仿射的方法,那么别人需要七八分钟才能做出的题目,1分钟内就能找到答案。

  4

  意外受伤半年无法行走 “好成绩中有父母和老师的功劳”

  高三最后一学期,胡立宇遭遇了一次意外。开学第一天,他的膝盖半月板撕裂,站不起来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打乱了他的正常学习、生活节奏,甚至可能要面临休学。

  “我要怎么去上学,要怎么参加高考,还能不能站起来?”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胡立宇。这个时候,爸爸胡宗兵给了他力量。一方面,父亲告诉他不要担心,继续准备高考;另一方面,父亲请了半年的长假,主动做起了他的“拐杖”。胡立宇的父母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每天推着轮椅接送胡立宇上学、放学,背着他上下八层高的教学楼,让他能正常去教室上课。

  在学校里,老师、同学也给予他很多帮助和关怀。高考时,班主任金洋承担起背他进考场的任务。

  胡立宇没有让父母和老师失望,高考成绩进入了“前12名”(物理类)。这两天,国内最顶尖的几所高校都向胡立宇抛来橄榄枝。关于自己的未来,胡立宇说,大方向还是继续学数学,但具体专业还没有想好。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7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