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3名部级技术专家今年汛期常驻重庆指导防灾

  6月14日,全市防汛备汛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介绍了全市防汛备汛整体情况。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智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应对10次强对流、强降雨过程,全市因暴雨洪涝紧急转移避险4975人,紧急转移安置1404人。预计今年汛期重庆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多、气温波动大,长江、嘉陵江部分站点或超警戒水位。

  据了解,重庆在汛前完成了505个水毁工程修复、7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8条山洪沟治理和108处中心城区易涝点整治。同时,国家与市级应急物资进行了全面盘库和检修保养,并补充了2.1万床棉被、1.3万件棉大衣、1000顶帐篷入库。全市汛前储备了救灾物资超62万件(套),并分类分批前置到区县、乡镇。

  地灾发生频率预计较常年偏高

  余颖表示,针对今年汛期预计重庆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较常年偏高的情况,重庆已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目前,有13名部级技术专家汛期常态驻守重庆,10名市级防治专家组建的10个指导组,深入到现场一线指导防灾工作。重庆驻守现场的地质人员达到了480人,并配齐1.5万余名“四重”网格员,在汛前组织巡查排查2.68万人次。

  当前,重庆正开展汛期检查,实施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综合遥感面域扫描,识别出疑似变形点601处,核查后确认新增隐患点52处,均已纳入管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危岩(崩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城镇人口密集区周边、农村山区农房周边、铁路沿线、江河沿线、旅游景区周边等“六大区域”。

  35℃以上的高温天数接近常年

  据统计,5月以来我市已经出现了3次强降雨、1次区域性低温阴雨。根据预测,6月中下旬,我市仍有可能出现2次左右较强降水天气过程,7至8月可能有4至6次左右较强降水天气过程。6月中旬到8月,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35℃以上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12至30天,接近常年;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中旬,我市大部地区可能出现5至7天的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

  杨智表示,气象部门将提升精准预报能力,争取提前40分钟以上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1至3小时发布精细到乡镇的预警信号,提前48小时发布灾害性天气强度预报,逐月滚动发布精细到10公里的汛期旱涝趋势预测信息。

  长江、嘉陵江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

  任丽娟表示,今年以来,长江上游地区降水整体偏多,大雨开始期偏早,我市长江上游流域来水量偏多6成,中小河流来水量普遍偏多或持平。

  根据最新汛期趋势分析,大江大河中,长江上游流域主要控制站的洪水总趋势为正常年景,但存在受过境洪水和本地降水叠加影响的风险。其中,长江、嘉陵江部分站点可能出现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乌江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低;乌江站点年最高水位可能出现在6至7月,长江、嘉陵江站点可能出现在7至8月。(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4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