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夏热吗?6月中旬至8月重庆高温天数预计接近常年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韩梦霖)14日,在重庆市防汛备汛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智介绍,从3月份到现在,全市已出现10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达到4次,次数较常年偏多,强度较常年偏重。6月中旬到8月,重庆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35℃以上的高温天数接近常年。

  今年入汛以来,亚洲中高纬地区的鄂霍茨克海阻塞高压异常偏强、东北冷涡异常活跃,低纬地区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且持续稳定。受此影响,我国华南江南等地降水异常偏多,西南雨季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偏早,重庆市呈现降水偏多、气温波动大的特点。5月以来已经出现了3次强降雨、1次区域性低温阴雨寡照,从3月份到现在,全市已出现10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达到4次,次数较常年偏多,强度较常年偏重。

  杨智表示,6月中下旬,重庆市仍有可能出现2次左右较强降水天气过程,7月至8月可能有4至6次左右较强降水天气过程,长江沿线以北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西部和东北部为暴雨洪涝偏重发生区域,不排除发生极端暴雨灾害的可能。其余地区偏少一至两成,降雨分布不均匀。

  6月中旬到8月,重庆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35℃以上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12至30天,接近常年;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中旬,重庆市大部地区可能出现5到7天的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从7月中旬后期开始,大部地区有20至30天轻度干旱,干旱强度接近常年,不排除中心城区、西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干旱等级偏高的可能性。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