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找准风口 数字技术工程师成为就业市场新宠儿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王彩玲)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崛起,市场对数字技术领域从业人员需求不断增长,各行各业对于技术人才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新的职业相继涌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为代表的生产技术类新职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

  然而,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之间一直存在“两张皮”“校热企冷”等问题。近两年,相关部门通过开展职业培训,构建数字技术人才的培育土壤,在洞悉行业痛点和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培养专业人才。

  为打造新型技术人才培养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2022年7月初,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人服中心”)将在重庆高新区开展第一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学员培训。

  职业培训:打开就业“新窗口”

  目前,随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的人才需求也在加速变化。随着新兴产业发展,市场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晰,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人才势在必行。

  为加快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1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指出,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计划在2021年至2030年,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技能领域,部署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加快数字技术技能人才自主培养。

  “市人服中心是全国首批、重庆市唯一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每年负责培养培训数字技术工程师上万名。”重庆市人服中心网络培训工程部部长何小波表示。

  据介绍,本次培训包括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三个方向,主要针对2022届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企业职工、青年就业群体等开展培训。

  “从市场供求情况看,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一边是专业技术人才稀缺,另一边,大学毕业生找不到专业技术人才真正的发展方向。”何小波直言,在实际就业环境中,技术人才所处的社会地位、工作环境、待遇等问题都为基础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技术人才储备增加阻力。

  “新职业培训将适应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发展的要求,针对性地解决当下专业技术人才供需不平衡等痛点。”何小波补充道,有想参加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的,可登录重庆人社培训网进行报名。

  找准风口:拓宽就业新赛道

  伴随着行业的发展、产业的需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相伴而生的新职业,一方面满足了产业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就业领域打开了新的赛道。

  市场对于数字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重庆文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多维数据感知与智能识别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强有深刻感受。

  对于从业者来看,如何才能找准风口?马新强从行业发展、产业需求以及就业选择等方面做了介绍。

  从行业发展来看,近年来,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再造发展新动能,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蓬勃发展以及大量传统工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为数字技术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

  从产业需求来看,制造业是重庆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已形成汽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等支柱产业集群。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助力汽摩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数字化人才能否支撑。

  在数字化人才就业方面,长安汽车、庆铃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重庆机电集团等工业企业,以及腾讯云、华为、阿里、百度、新华三、马上消费金融等信息化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等都急需大量数字化人才。

  “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社会老龄化和乡村振兴等因素的影响,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卫生医疗机构、智慧社区和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也急需大量数字化人才。”马新强补充说。

  新职业就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近两年,新职业培训的发展随着国家各项政策和举措的出台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其中就业前景受到广泛关注。

  “新职业就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作为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普通研究者及实施工作者,马新强建议青年在就业方向上根据个人的情况,向国家、重庆急需的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发展,赶上时代的浪潮。具体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数据开发方向:涉及的岗位诸如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维护工程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等。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方向:涉及的岗位诸如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分析专家、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师、人工智能算法师等。大数据运维和云计算方向:涉及的岗位诸如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

  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新职业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接下来5年,新职业的人才需求规模庞大。其中,物联网行业超1600万、智能制造领域90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电子竞技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都有较大的市场缺口。

  2022年2月,猎聘发布的《2022中国新职业人才发展白皮书》中提到,新职业人群总体收入较高,大多属于高薪职业。其中,生产技术类新职业2021年平均年薪为23万元,同比增幅8.86%。生活服务类新职业平均年薪18.05万元,同比增幅8.02%。

  以典型的15个新职业为例,2021年职位平均薪酬较2020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信息安全、电子竞技、集成电路等新职业增速均超过了19%,呈现出薪资逐年增长的态势。在收入方面,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等新职业人才更是月收入超过2万。

  显然,面对新变革、新职业,从业者只有通过专业的学习提升自身生产力,打造专属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的机遇点来临时,找准时机,在广阔就业赛道中变道超车。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40442